【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为中国造“芯” 晋江的又一个千亿级“野心”正在落地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为中国造“芯” 晋江的又一个千亿级“野心”正在落地

摘要: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探索推进,晋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之路。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擘画了福建发展的新蓝图。

尽管因为发达的民营经济,早已形成有两个超千亿和五个超百亿产业集群,但晋江认为这还不够。在“如何让发展质量持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下,2016年,一个“无中生有”的新兴产业在晋江落地,并计划在2025年建成另外一个千亿产业集群。

这个被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就是集成电路产业。6月14日上午,记者随“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改革开放40周年“晋江经验”采访团,来到总规模24000亩的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项目现场处处可见忙碌的建设场景,目前一期厂房已经封顶,正进行内部装修和外部绿化工作,投产进入倒计时阶段。

晋华存储器一期项目已接近投产

晋华存储器一期项目已接近投产

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探索推进,晋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之路。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擘画了福建发展的新蓝图:“希望福建的同志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总书记对福建改革发展寄望甚殷,关怀备至。其实,习近平在福建省工作期间,始终高度关注晋江发展,从1996年到2002年,习近平曾6年7次深入晋江一线。并在2002年系统总结阐述了“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坚持”的“晋江经验”,其中一条便是“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

民营经济是晋江最大的特色,目前全市市场主体已突破16万户,民营企业突破5万家,形成有纺织服装、制鞋2个超千亿和食品饮料等五个超百亿产业集群,民营经济创造出的经济总量、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都在全市95%以上。恒安、安踏等一大批龙头企业迈向世界打造成中国的民族品牌。

但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晋江也面临着传统产业洗牌加剧的情况。晋江副市长王文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晋江实际面临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经过持续筹划和反复论证,晋江敏锐把握国家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布局,主动融入大局,把集成电路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

“事关国家战略,晋江以国内空白的内存制造为切入点,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涵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终端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到2025年建成晋江另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打造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王文晖说。

晋华集成电路产业园由此诞生。园区以集成电路产业链为核心,重点引进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等龙头企业项目。

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征介绍,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是园区的重点项目,一期计划投资370亿元,建设用地面积638亩,建筑面积约47.5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二年,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我认为这个项目非常有挑战性,目前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整个集成电路进口的每年花两千多亿。我们有这个责任把中国制造上升到一个比较高的档次和水平。”徐征说,中兴事件给了他们极大的震动,但同时也让他们更加坚定把项目做好的决心,“目前的内存国产率为零,我们要实现突破,填补空白。”

2017年,在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玉龙也曾表示,发展集成电路势在必行,并且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眼下,晋江正以全市之力推动项目建设。晋江专门编制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规划了总规模24000亩的产业园区,并甄选抽调80名业务骨干组建园区筹备工作组,采取“单一窗口”的服务模式,保障园区和落地项目的快速建设。

“晋江政府一天就办结了施工许可证,成立了尖刀连和先遣队,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就是要全力保障和服务项目的建设。”王文晖说。

另一方面,晋江还加强了产业链招商工作,目前除晋华存储器外,矽品电子、美国空气化工等20多个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涵盖集成电路产业链各个环节,总投资近600亿元,全产业链生态圈雏形正在逐步呈现。

资金方面,晋江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安芯基金,联合科技部设立规模6.71亿元的福建福厦泉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并积极筹划10亿元晋芯产业基金等;研发方面,成立了福建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创新平台等,成立集成电路院士专家工作站;人才引育方面,编制了《晋江市集成电路人才战略规划》,并制定全国首份《集成电路人才认定标准》等。

“‘晋江经验’与‘晋江精神’让我发现,晋江人骨子里有骨气、血液里有血性、头脑里有智慧,这使得在这片土地上成就了很多事业。”邵玉龙在上述创新发展大会说:“我们做集成电路项目,也将坚定不移地带着把晋江打造成中国内存基地的愿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