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心得体会:让“上海精神”绽放新时代之光

《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心得体会:让“上海精神”绽放新时代之光

摘要:千帆竞发,不忘初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继续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家关系,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发展增动力,推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让“上海精神”绽放新时代之光。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于6月9日至10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赋予了“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全面规划组织未来发展蓝图,中国正在以最美的姿态向世界交出满意的答卷。

政治上的互信是该组织建立的基础,经济上的互利互惠则是该组织发展的前提,各成员国本着平等协商的态度,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国家的文化形态,共同推进人类的发展与进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成为“上海精神”的内涵,这些精神不仅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灵魂,更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

“上海精神”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上海合作组织”继承了这一具有时代特征的精神,建立了区域性预防冲突机制,有利于维护本区域各民族的团结与安全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此外,习主席还建议,在推动已有的安全、经济、人文三个“轮子”发展之外,将扩大国际交往和合作作为组织发展的第四个“轮子”。这一建议已成为上合组织共识。各方愿深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的合作,同时扩大同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对话交流。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参加此次青岛峰会,已经开启组织拓展合作进程。可以说,“上海精神”表达了各成员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流。

“上海精神”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都属于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问题,所以发展经济和进行广泛的经贸合作是上合组织的核心任务之一。虽然有着不同的地域,国情,经济特色以及发展轨迹各异,但该组织确立了平等互利的基础原则,利用经济互补的有利条件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促进了各国间的经贸合作。各成员国之间存在着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机遇,同时,各国有着共同的目标,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增强本区域经济发展的共性与利益连带性,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

“上海精神”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继续保持上合组织的旺盛生命力和合作动力,关键仍在于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一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指出,“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为上合大家庭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指明新方向。

千帆竞发,不忘初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继续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家关系,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发展增动力,推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让“上海精神”绽放新时代之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