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心得体会:解读组工干部的“水之密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心得体会:解读组工干部的“水之密语”

摘要:“百代兴盛依清正”,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确保党始终不脱离人民群众,逐步探索出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清正之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经发行,就在组工干部中掀起学习热潮。“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组工干部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其行动自觉,不由得想到了水的精神、水的品格与力量、水的境界与追求。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此语出自《吕氏春秋》,意思是流动着的水不会腐臭掉,经常转动的门轴不会遭虫蛀蚀,比喻常常运动的事物不容易受到外界侵蚀。由此,我们不难明白这么一个道理:运动着的事物具有无穷的生命力。于国家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站在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理论的发展进步也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而《三十讲》里一项项重大时代课题的提出、一篇篇重大决策的论断,无不彰显着鲜明的时代印记与品格,“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于组工干部个体而言,也应该学习水的这种意志力精神,切实把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既重实干,更重学习,让日常学习成为推动工作的强有力抓手,努力提升思想高度、拓展思想宽度、挖掘思想深度、积累思想厚度,使其不僵化不保守不落伍,保持先进与活力。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此语出自《鹤林玉露》,意思是用绳当锯子,时间久了能把木头锯断;水一直向下滴,时间长了也能把石头滴穿,比喻只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微小的力量也能取得难以想象的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之路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中国梦的实现也非一蹴而就。回望过去,每一次开放脚步的探索、每一次改革攻坚的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每一次进步,背后都经历着无数人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作为组工干部,更应该时刻把水的这种锲而不舍的执着与坚韧内化为行动的自觉,一以贯之,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千山万谷难阻滞,终向大海做波涛”。

“流百步自净,淀几许自清。”此句寓意水的自我净化能力很强,它能够洗污涤浊,彰显雅洁清廉。“政者,正也”。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百代兴盛依清正”,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确保党始终不脱离人民群众,逐步探索出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清正之路。公道正派也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学习水的清鉴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加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公”为“道”,持“正”为“派”,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