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西藏教育之花“美艳夺目”

改革开放40年:西藏教育之花“美艳夺目”

摘要:西藏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西藏教育将实现整体发展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的总体目标。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改革开放40年来,三包政策、内地西藏班、组团式教育援藏……一项项重大举措助力西藏教育不断发展。西藏教育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并取得显著成就。

西藏再次提高教育“三包”标准

为加快发展西藏教育事业,国家从1985年起在西藏农牧区中小学开始实施“三包”和助学金制度。根据规定,对农牧民子女住校生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对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对普通高中农牧民子女住校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农牧民子女走读发放助学金。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把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加大公共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学生“愿上学、能上学、上好学”的问题,为农牧民和困难家庭子女圆了上学梦。

图为林芝二高的学生。图片由罗宗勇提供。

目前,西藏已建成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15年免费教育体系,农牧民子女享受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还可以免费上大学。对此,西藏的老师和家长有着更深切的体会。拉萨市林周县中学教师贵桑多吉说:“‘三包’和免费教育让学生家长没有负担,学校也注重合理制定营养膳食标准,酥油、糌粑、蛋、奶、蔬菜、水果等食品都经过科学搭配,家长只需要把孩子送到学校,之后的生活、学习都不用操心,学校的入学率一年比一年高。”

在这个过程中,西藏多次上调教育“三包”经费。日前,为进一步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持续增强教育“三包”政策保障能力,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决定,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西藏自治区教育“三包”政策标准在原来的基础上年生均提高240元,自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调整后的资金标准为,学前教育阶段:二类区3120元、三类区3220元、四类区或边境县3320元;义务教育阶段:二类区3620元、三类区3720元、四类区或边境县3820元;高中教育阶段:二类区4120元、三类区4220元、四类区或边境县4320元。经费结构比例为伙食费占80%至87%,服装费及装备费占10%至15%,作业本和学习用品费占3%至5%。

内地西藏班为西藏学子圆梦

内地西藏班(校)是为满足西藏经济建设的需要,针对西藏教育落后,人才匮乏的状况,借助内地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为西藏经济的发展培养各行各业所急需人才的办学模式。1984年12月,国家教委(现教育部)和国家计委(现国家发改委)联合下文在内地18省、市创建西藏学校和开办西藏班,这标志着内地西藏班(校)工作的正式启动。

扎西平措是日喀则市拉孜县拉孜镇夏杂村人,成绩优秀的他从家乡的拉孜镇中心小学考入了浙江省绍兴市西藏民族中学。扎西平措家里比较困难,他说服了父亲继续求学,终于考入了江西省安义高中——一所内地西藏班中的优秀中学。倔强执着的扎西平措,就这样得以继续着他的在外求学之路,在高中毕业之后考上了大学,就读于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医学监测专业。

图为扎西平措参加村里的升旗仪式。

扎西平措是来到内地西藏班读书的学子中的一员。以小学为例,今年西藏小学毕业生有48148人,其中15306名学生报考内地西藏初中班,占毕业生总数的31.7%。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15278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1314名,占考生总数的8.6%。越来越多的西藏学子选择到内地西藏班读书。内地西藏班开办32年来,已成为西藏教育的重要补充形式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西藏自治区培养输送中专以上人才近4万名。

组团式教育援藏: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

坐落于尼洋河畔的林芝二高成立于2009年8月,是一所“年轻”的普通高中,是“组团式”教育援藏受援学校之一。2016年秋季开学之际,林芝二高迎来了首批16名“组团式”教育援藏教师。他们来自清华大学附中、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南开大学附中、天津大学附中和西南大学附中。在援藏教师们的积极推动下,林芝二高开展了诸如教育“20+20”课堂、周末“拓展课”等课程改革,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图为林芝二高课堂。图片由罗宗勇提供。

“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在总结高校“团队式”对口支援以及北京、江苏等省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新的教育援藏模式,明确了由17个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每年选派800名援藏教师组成20个团队,对口支援西藏20所中小学;同时从西藏中小学每年选派骨干教师和学校管理干部400人,到对口援藏省市和部属高校挂职锻炼、集中培训。

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西藏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西藏教育将实现整体发展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的总体目标。同时,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终身教育、教师队伍等事业发展也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西藏教育之花一路绽放,在新时代画卷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