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诞生为何是“大事变”

中国共产党诞生为何是“大事变”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被称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对这样一个大事变的解读,不能简单化,更不能碎片化。改革开放以来,有关这段历史的研究有不少突破。学术界对中共建党的背景、过程和细节有了更全面、更准确的了解。这有助于我们认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被称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对这样一个大事变的解读,不能简单化,更不能碎片化。改革开放以来,有关这段历史的研究有不少突破。学术界对中共建党的背景、过程和细节有了更全面、更准确的了解。这有助于我们认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

深化认知三个背景

在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传统叙述中,背景部分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性质的变化和世纪之交民族危机的出现;二是辛亥革命后兴起的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三是俄国十月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近30多年来的研究把这三个因素置于一个更宏大的历史框架之内,开阔和深化了人们对中共建党背景的认识。

新的研究凸显阶级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变化。清末“新政”未能改变清王朝覆灭的命运,却开启了发展民族实业和西式教育的大门。各种工商企业的开办和商会的成立,增强了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势力,也使工人阶级队伍迅速扩大。科举制度的废除和新式学堂的兴办,则使新型知识分子群体得以形成。与之相呼应,报刊出版业的发展为新思想、新观念的传播提供了有力工具。社会结构和阶级结构的这种变化,促成了中国近代意义上民族主义的萌生,也为即将到来的伟大革命时代准备了物质、人才和思想基础。

新的研究丰富了对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的认识,更全面揭示中共孕育和诞生所需要的一些前提条件。对于辛亥革命,新的研究提供了若干补充,比较重要的有两点:一是掀起了中国近代政党政治的第一波浪潮;二是加快了经济、文化和思想观念、生活方式、行为准则、价值判断、风俗习惯等诸多方面的转变。至于新文化运动,早期的基本内容有两个:一是提倡民主和科学;二是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实行文学革命,以白话文代替文言文。传统叙述以前者为重点,这是有道理的;但新的研究表明,后一方面的作用也不可低估。革新文学与革新政治有机联系起来,就使得新文化运动成了一场影响深远的启蒙运动。

新的研究表明中国先进分子救国救民探索的方向在1920年前后发生转折。它是国内政局动荡、第一次世界大战、新文化运动、俄国革命包括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以及“五四”运动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交互作用的结果。其中,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苏俄宣布放弃通过不平等条约从中国攫取的一切权益,进一步促使中国思想界迅速转向社会主义。前者引发“五四”运动,激起了中国的民族主义浪潮;后者则博得了中国人对苏俄的好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