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就要有大的样子”(3)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3)

——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大智慧与大作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中国共产党展现自信与自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注入不竭动力

“最能打仗的人”,被集结在了中国共产党必须打赢的一场攻坚战上——摆脱贫困,全面小康!

以前泥泞的通组路实现了硬化,过去杂草丛生的荒山种上了茶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这是驻村第一书记姜海泉两年来在贵州省丹寨县排调镇甲石村的亲身经历。

当得知这位来自审计署的驻村第一书记将期满离开,村民们联合写信托人带到北京,恳求组织让姜书记再留任一段时间。放心不下乡亲们,孩子刚上小学的姜海泉决定克服家庭困难,再留一年。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对人民许下铮铮誓言。有奋斗,就有牺牲。2013年到2016年间,献身在反贫困战场上的党员有100多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不仅仅是脱贫攻坚。面对不容错过的历史机遇,面对不容回避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只有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觉,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要使我们这样一个党员数量比一些国家的人口数量还要多的大党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焕发生机活力,并实现由大到强的目标,既是一个世界性的挑战,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担当。”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说。

弄潮儿向涛头立。中国共产党以对党情国情世情的高度清醒,直面世界性挑战,肩负历史性担当。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一个百年大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猎狐”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

以政治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以思想建设“加油”“补钙”,以组织建设构建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以作风建设正风肃纪,以纪律建设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中国共产党的“大党治理”工程构建起独特的理论逻辑,形成有效的实践方法,党内政治生态气象一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个百年大党不断书写治国理政的恢弘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从宣传思想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到城市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领导不是抽象而是具体的,必须把党的领导具体务实地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体现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各方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靖北说。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这场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的深刻变革中,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肩负对整个国家重大领导责任的自信与自觉,一览无余。

从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向着优化协同高效的目标迈进,到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领航巨轮的中国共产党,正以不断精进的本领,持续提升自身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让新时代的长征路越走越宽广。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百年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计划成立党校,并派遣党员到中国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这是今年4月,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总书记拉斐尔·图朱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的“学习计划”。

“对非洲而言,中国的发展道路让人惊讶,也让人振奋。”图朱说,中国的成就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它给非洲人民带来希望,让他们感到光明就在隧道的尽头。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这是大党大国的气魄:面对“逆全球化”浪潮涌动,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货物进出口总额11.63万亿元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7.6%、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利用外资大增442.3%……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显示,外资外贸稳中向好态势稳固,外企深耕中国信心进一步增强。

这是大国大党的气派:面对动荡纷扰的国际格局,中国共产党积极搭建政党交流平台。

去年12月,来自阿根廷的不同政党,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坐到了一起,“尽管在国内观点有时相左,但在涉及人类命运问题上则存在共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怀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一个百年大党不断续写伟大斗争史的时代新篇——

一路筚路蓝缕,栉风沐雨,涌动着革命血液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不曾停下“赶考”步伐,始终保持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昂扬着“永远在路上”的斗志与执着。

距离梦想越近,挑战往往越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周边环境复杂敏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影响广泛深远,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外部风险、内部风险、一般风险、重大风险犹如拦在前进道路上的一座座险峰、一道道沟壑。

“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战斗宣言”,向世人展示世界最大政党时刻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伟大目标不懈奋斗的胆魄和勇气。

回望来路,信心更坚。

我们走过从无到有的“雄关漫道真如铁”;

我们历经从小到大的“人间正道是沧桑”;

我们正在迎接由大向强的“长风破浪会有时”!

当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党,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