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医药发展的主要成绩

摘要:40年来,中医药行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教育、医疗、科研与产业体系渐臻完善,人才队伍能力与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防病治病、服务民众健康作出巨大贡献。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着力解决当前国内外民众的健康需求与中医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这一核心问题。

40年来,我在教育、医疗、科技与管理岗位上深刻体会见证了中医药发展的历程与实践。今天和大家主要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从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谈起;第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医药发展的主要成绩;第三,中医药发展的主要思路和展望。

一、从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谈起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历史性的突破。它的背景是什么?20世纪60年代越南战争时期,越南疟疾大肆流行,传统抗菌药物的耐药性导致了疟疾的控制失效,致使疟疾泛滥。当时越南的主席胡志明向我们的国家领导人提出,希望中国帮助研究防治疟疾的药物。在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关怀下,国家科委组织了多部门联合攻关,并于1967年5月23日在北京成立5·23抗疟计划办公室,统一领导疟疾的防治工作。当时卫生部中医研究院中药所接受了中药防治疟疾的研究工作。1969年,屠呦呦被任命为中药抗疟科研组组长,从青蒿素的发现到双氢青蒿素的研发,她立下了汗马功劳。青蒿素有什么特点?它的主要功效就是抗疟、高效、低毒。2010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报告,全球采用ACT疗法治疗的病人是1.8亿人,治愈率达到97%,到2015年,全球疟疾死亡率下降48%。确实,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为维护人类健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那么,屠呦呦的突出贡献是什么?她是第一个用乙醚低温提取出青蒿素的人,第一个通过试验研究证实了青蒿素对疟疾动物模型百分之百的杀伤作用,第一个通过小样本的临床研究证实青蒿素对疟疾患者的确切疗效。

应该说,中医几千年的临床实践,为发现青蒿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汉代《神农本草经》中就已经有青蒿杀虫的记载;东晋医药学家葛洪在《肘后备急方·治寒热诸疟方》中明确提到青蒿能治疗寒热疟疾;宋代的时候,出现了青蒿的复方;明代的《本草纲目》中就有青蒿复方的明确记载,比如青蒿丸。这些复方在防治疟疾中,在中医药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些理论基础也使课题组把青蒿作为一个重点研究药物,但是常规的提取方法并没有提取出青蒿素。

中医古籍《肘后备急方》讲:“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屠呦呦从北京医学院毕业之后分配到中医研究院,又认真学习了几年的中医,她带领的课题组从青蒿的提取方法中得到了启示。因为中药用青蒿治疗疾病的时候,往往青蒿是在煎药过程的中后段入药,就是说它煎的时间不要太长了,应该用渍酸这种办法把它提取出来。所以当时屠呦呦在经过了190次试验之后,用乙醚冷浸、低温提取的方法提取了青蒿素,并且在接下来的反复试验中得出了青蒿素对疟疾抑制率达到100%的结果。在没有先进实验设备、科研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屠呦呦带领着团队攻坚克难,面对失败不退缩,终于胜利完成科研任务。

屠呦呦应该说是青蒿素第一发明人,中国中医科学院是第一发明单位。1978年,青蒿素抗疟研究课题获全国科学大会“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奖”。1997年,双氢青蒿素被卫生部评为“新中国十大卫生成就”;2009年,屠呦呦获第三届(2009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唐氏中药发展奖。屠呦呦的成就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高度关注。2011年,青蒿素研究成果获得拉斯克临床医学奖。2015年,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从1900年诺贝尔奖设立到2015年,115年来,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医学界的历史突破,更是以中医药为源头的成果获得诺贝尔奖的突破。屠呦呦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屠呦呦获奖演说的题目是《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她在演讲结尾之际向观众展示了当年毛主席的亲笔指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正是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屠呦呦及其团队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发掘中医药宝库的精华,提取了青蒿素,为人类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们从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得到的启示是什么?主要有这么几点:第一,引用李克强总理在第一时间发来的贺信:“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中国科技繁荣进步的体现,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体现,充分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第二,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发掘中医药宝贵财富是发展中医药的有效途径。从青蒿发现到提取青蒿素,它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亮点和切入点,能够被科学界广泛接受。比如砒霜,它的化学成分为三氧化二砷,从砒霜提取三氧化二砷治疗M3型白血病的突破,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从中可以看出,中医药在这些重大疾病的防控方面有重大突破。再比如黄连素,黄连是中医药从古至今几千年用来厚肠胃而止泻的,黄连素主要用来治疗急性肠炎、高烧发热、腹痛、拉肚子、腹泻等。从黄连等药物中提取小檗碱,用小檗碱治疗糖尿病和高血脂等。应该说这些方法确实是中医药现代化的一个有效途径。

第三,屠呦呦八十多岁了,几十年来一直坚持青蒿素的系列研究,这反映出屠呦呦的什么精神?我觉得应该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爱国敬业、传承创新、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屠呦呦一直执着地研究中医药,特别是坚持以青蒿素为主的研究,从传承中创新,这体现了她的科学精神。

二是不懈奋斗、勇于钻研、矢志不渝的“钉钉子”精神。我在中医科学院做院长期间,经常跟屠呦呦接触,她是一直关心、关注、实践着青蒿素的系列研究,比如青蒿素耐药性的研究、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的研究,甚至青蒿素扩展深入抗癌的研究等。一说到青蒿素,屠呦呦就眼睛发亮,那种对研究的投入就是科学家的“钉钉子”精神。

三是无私奉献、淡薄名利、甘为人梯的烛光精神。在中医科学院工作几十年,屠呦呦从来不追求名利,一心只为青蒿素的研发着想,培养了一批人才,带出了一批队伍。

第四,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对中医药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比如中医药的传承创新、现代化发展,包括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都在加快。国家也启动了一些相应的重大工程来支持中医药发展。比如中医药标准化项目。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接推动下,重点启动了对中成药优质品种的标准研究,涉及到优质品种相关的药材,从种子种苗到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全过程的治疗标准的研究,包括建立监测体系、建立相应的标准库等。这个行动适应了我们保障中医药质量的时代需求。比如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这是2017年启动的。国家资助了10个省级科研机构和100所地市级中医院,重点支持这些科研医疗单位的传承创新能力建设。比如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重大疾病现在仍然是困惑健康中国建设,困惑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还在不断地出现,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以提高重大疑难疾病临床疗效为目的,中西医双方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攻关,探索中西医结合防治疾病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经各单位联合申报、各省(区、市)初审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确定58个项目为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涉及糖尿病及并发症、肝癌、脑梗死等30余种疾病。比如启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随着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迅速扩大,国际上也开始高度重视中医药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