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基层这个基础夯实

切实把基层这个基础夯实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保稳定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摘要:习主席指出,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保稳定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推进强军事业,坚实的基础力量在基层,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只有下功夫做好强筋壮骨、夯实基础的工作,完成战备等重大任务才有底气,实现转型重塑、长远发展才有保证。

习主席指出,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保稳定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推进强军事业,坚实的基础力量在基层,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只有下功夫做好强筋壮骨、夯实基础的工作,完成战备等重大任务才有底气,实现转型重塑、长远发展才有保证。

理清“精准抓建”思路。基层部分分队通过改革重新整合后,人员不一、情况迥异、职能增加。对此,必须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精准施策,从而做到精准抓建。坚持用科学方法保证精准。注重遵循基层建设客观规律,处理好大项工作与全面建设、当前任务与长远目标、规划设计与基层实际的关系,防止目标定得过高过满、工作推进过急过快等问题。坚持用问题导向保证精准。始终保持“没有问题便是问题”“发现不了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的理念,把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做大水漫灌、重复低效的无用功。坚持以基层为中心保证精准。问题总是出现在具体事务中,只有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建设上、把政绩体现在夯实基础上,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资源往下投,服务往下抓,持之以恒地办好每天、每周、每月必办的事,才能保证落实工作规划见诸成效。

立起“以战领建”导向。按照打仗要求、实战标准抓建设,是抓建的根本。但从实际情况看,在一些单位概略瞄准、虚化对手,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消极保安全的麻痹思想和行为还不同程度存在。习主席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只有立起“一切为战、以战领建”的鲜明导向,不断深化治军规律性认识,有效解决制约转型期的矛盾问题,才能实现基层建设的整体跃升。对此,必须做到不论任务多重,聚焦中心的工作摆位不能偏;不论编制体制如何变,施训治训的领导力量不能散;不论工作头绪有多杂,练兵备战的标准不能降。统筹好每月大项活动、每周重点任务、每天常态工作,始终突出训练这个根本,让工作围绕打仗转,保证基层有充足的精力和条件抓训练。

遵循“依法抓建”原则。法规是抓建基层的根本依据。当下,基层建设朝令夕改、违背常识等问题时有表现。因此,只有坚持依法抓建、依法规范,才能保证基层建设持之以恒。要原原本本对照《纲要》抓落实,把需要落实的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和细化规范,通过制度对照、职责定位、明确抓手,将以往做得好的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做得不够、执行偏颇的坚决纠治。坚持按层级抓建设。只有一级做好一级的工作,一级对一级负责,上级与下级、机关与基层、干部与士兵都做到各负其责,才能形成上下同频、共同负责的良好局面。注重强化督导执行。法不执行等于无法。领导和机关要注重对基层落实法规的检查监督,坚决纠治对法规制度选择性落实等问题,通过查处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推动基层依法抓建落地生根。

强化“自主抓建”能力。部队建设的主体力量在基层,活力在基层。习主席在湖北考察时强调,要通过自力更生,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这对部队基层建设也有启示意义。从军旅营体制看,营连的地位至关重要,自主抓建的力量很强。但如果一味由上级抓建设,不挖掘自身潜能,就会使基层陷入在等靠上级指示和具体事务中。所以,只有最大限度调动基层自主抓建的内在动力,才能激活基层建设的源头活水。首先要信任基层,既明确抓建责任,更赋予自建权力;既肯定首创精神,更尊重正当权益,使基层有压力更有活力。其次要指导和帮带,坚持领导包营、科连挂钩,把建设思路交给基层、经验方法教给基层,不断强化自主抓建、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营连的“造血功能”。同时提升自我净化能力。风气好不好直接影响基层建设质量,在风气建设上,既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也要让基层依据自身实际,拟定更加具体可行的措施,同时充分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用基层干部的好作风促进基层建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