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党的形象的体现者传播者维护者(2)

争做党的形象的体现者传播者维护者(2)

摘要:新时代树立和维护党的形象,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需要全党同志共同奋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为我们做了很好的表率,我们需要争做党的形象的完美体现者、有力传播者、坚定维护者。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党的十八大刚结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从立规矩开始,从作风建设切入,从最高领导层做起,开启了再塑自身形象的“第一行动”。“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这也是新形象新气象。”这次改变作风的行动,试出了人心向背,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可以说,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成为改变中国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标志性话语。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厘清的是公与私的关系,摆正的是党群、干群的位置,极大提升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

不少人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就是今天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深得民心的中国共产党新名片。由于及时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曾被认为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和中国的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党的领袖是党的形象的直观体现者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与西方政党形象具有本质区别。西方政党组织相对松散,因而其政党形象往往“聚焦为一种党魁形象”,中国共产党组织严密,其政党形象具有不同层次,既体现为领袖、干部、党员等的个体形象,也体现为党的集体形象。当然,必须要承认的是,领袖个体形象的影响是巨大的。

当年红军长征刚到陕北,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采访党和红军的领袖,曾非常生动地描写了他们的衣食住行,毛泽东打着补丁的裤子、周恩来住的窑洞、彭德怀用降落伞做的衣服等。就是从这些极其朴素的领袖们身上,斯诺看到了他在中国别的地方所见不到的“东方魔力”。

很多民主人士,也是从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和希望,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希望。比如,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蒋介石、毛泽东先后请爱国华侨陈嘉庚吃饭,前者极尽铺张,宴请列支8万元;后者热忱朴素,自掏腰包请了一顿农家饭。一顿饭,陈嘉庚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山沟里的党”与人民的水乳交融,看出了这个党质朴廉洁作风中蕴含的远大志向。一顿饭,陈嘉庚作出一个判断: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始终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给全党树立了典范,以行动作无声的号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如赴广东考察工作时吃自助餐,赴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去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在陕北梁家河用自己的钱为乡亲们购买年货……对此,全党全国人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从中观察到了总书记的形象、党的形象,从而相信党、拥护党、跟党走。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