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郑德荣事迹心得体会:信仰的脊梁——郑德荣

学习郑德荣事迹心得体会:信仰的脊梁——郑德荣

摘要:郑老的一言一行,都值得我们当下每一个共产党员共同学习,只有坚定信仰,坚持马列主义,坚持工人阶级领导,不忘初心,始终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做自己的毕生追求,并为之不懈奋斗,中华民族才会在世界的大舞台演奏出自己华美的乐章。

2018年5月,郑德荣教授走了。

从教60余年来,郑德荣老先生一直竭尽自己所能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工作,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卓越贡献。

1926年1月份,郑德荣出生在吉林延吉龙井。解放战争时期,他与3位同学忍饥挨饿,靠着每人一把黄豆投奔解放区,并被安排到东北大学继续读书。

在这所大学里,郑德荣师从著名文学家公木,那个穿黄大衣上课,平易近人的诗人。他也认识了西装革履的张如心教授。张如心早年留学苏联,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最早研究毛泽东思想,这样的名人信仰共产主义,对郑德荣震撼极大。1952年郑德荣毕业留校,做了一名中国革命史教研室教员,“延安四老”之一的成仿吾当时是校长兼教研室主任,在世界观上彻底改变了郑德荣这个年轻人。郑德荣历经民族苦难,历尽艰辛,最终走上了追随中国共产党的道路。1953年,郑德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信仰的力量让27岁的郑德荣成为中共党史的研究者。当年在对中国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研究中,他悟出:中国共产党在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中一步步走向成熟,最终夺取政权,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毛泽东思想。郑德荣10万字的讲义,后来成为他第一部著作的雏形。之后,便一发不可收。郑德荣一生撰写的学术著作和教材有50多部,高水平学术论文260多篇,奠定了中共党史的学科基础,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学术声望和学术地位。从80岁到90岁的10年间,是郑老又一个“学术黄金期”。他共承担了3项国家课题,出版了5部学术专著,发表了70多篇论文,仅2011年一年,就发表文章14篇。

93载人生旅程,郑德荣经历了民族的苦难,见证了奋斗的历程,更加期盼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青年时代刻苦求学,到大学毕业留校任教,他将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和党的教育事业。“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在近七十年的学术生涯中,郑德荣从未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从未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为信仰高举旗帜,郑德荣用毕生经历书写了忠诚事业、坚定理想信念的壮丽篇章

郑德荣老先生用自己的信仰,撑起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界的脊梁。郑老的一言一行,都值得我们当下每一个共产党员共同学习,只有坚定信仰,坚持马列主义,坚持工人阶级领导,不忘初心,始终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做自己的毕生追求,并为之不懈奋斗,中华民族才会在世界的大舞台演奏出自己华美的乐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