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摘要: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深邃博大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奋进,强化强军使命牵引、强化强军目标引领、强化强军部署落实。

核心要点:

■ 党的十九大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擘画了新时代推进强军事业的总目标和路线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四讲,进一步深入阐述了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现实基础、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敏锐洞察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科学把握国际战略格局演变规律,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提出的战略目标,是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战略支撑的必然要求,是抓住用好强军兴军历史机遇的必然选择,也是打造维护世界和平坚强后盾的时代呼唤。

■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是军魂永驻的革命化军队,必须是强军制胜的现代化军队,必须是依法从严的正规化军队,必须是引领潮流的创新型军队。

■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深邃博大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奋进,强化强军使命牵引、强化强军目标引领、强化强军部署落实。

党的十九大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擘画了新时代推进强军事业的总目标和路线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四讲,进一步深入阐述了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现实基础、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敏锐洞察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科学把握国际战略格局演变规律,对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提出的战略目标。确立这一战略目标,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战略支撑的必然要求。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中华儿女的夙愿和期盼。近代中国在与西方列强的历次较量中,孱弱的军事力量成为最先倒下的那一块“多米诺骨牌”,成为痛彻肺腑的中华民族之殇。在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发生深刻变化,强大军事能力更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极为重要的力量支撑。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国家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压力和阻力就会越大。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绕不过的门槛。只有加快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们才能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的基础,破解国家安全发展的难题,从容应对国际安全环境变化和我国面临的安全挑战,确保民族复兴的进程不被打断,使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态势持续巩固拓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和战略支撑。

抓住用好强军兴军历史机遇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这个战略机遇期,既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宝贵机遇,也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历史契机。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意味着将原来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目标实现时间提前了15年。这将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争取更多主动、赢得更大空间。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从历史规律看,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外部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另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从发展振兴来看,大国崛起往往要经历准备期、摩擦期、接纳期。其中,崛起的摩擦期也被称为崛起的关键期、高危期。崛起的摩擦期,往往是最关键最紧要的时期,也是国家安全态势趋于紧张的时期。实力越强大,化危为机的可能性也越大。我们只有抓紧用好战略机遇期,争分夺秒落实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各项战略部署,才能有效应对强军征程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打造维护世界和平坚强后盾的时代呼唤。当今世界,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既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也把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积极适应国际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需要,坚决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作为新时代使命任务的重要内容。中国军力的发展,不是对世界的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的保障,是人类文明进步力量的增长。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围绕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国际较量明显加剧,全球治理的规则之争、地区主导权之争、发展道路之争、军事优势之争更加激烈。竞争越激烈,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任务就越艰巨。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能打赢才能有力遏制战争,才能确保和平。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将为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国际安全环境增添更为重要的砝码,在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周边环境和有利战略态势上发挥更大作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压舱石”。

二、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安排的最终指向,是宏阔高远、主题鲜明的新时代强军战略目标,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

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是军魂永驻的革命化军队。衡量军队建设水平是否达到世界一流,首先要看这支军队在政治上是否可靠。人民军队要在政治上达到一流,就要始终不渝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葆我军的特有政治优势。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决定我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性质和方向。要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是强军制胜的现代化军队。军队永远是战斗队,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一流的战斗力是世界一流军队的核心指标。当今世界一流军队都是在战斗力诸要素及其结合上全面一流的军队,决不是仅靠几件先进武器就能独步天下。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时刻牢记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坚决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战备,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在这些重要方面都达到一流水平,就能极大提高我军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是依法从严的正规化军队。在信息化时代,战争形态及战斗力生成模式已发生根本性改变,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军队越是现代化和信息化,越要法治化。同时,我军要传承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也必须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标准要求锁定在世界一流的水平上。要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努力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

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是引领潮流的创新型军队。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事创新,谋求军事优势的国际竞争加剧。我军与世界强国军队的差距,主要是军事创新的差距。世界强国军队千方百计拉大与我军的差距,主要着力点也是军事创新。面对军事创新的竞争大潮,我军必须急流勇进,竞渡争先。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提高科技创新对军队建设和战斗力的贡献率。要坚决克服各种守常心理、守旧做法和守成思想,让军事创新走在战争前面,大力推进从武器装备到作战训练、从理论研究到战法运用、从体制机制到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三、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奋进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须臾离不开伟大思想的指引。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深邃博大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奋进。

强化强军使命牵引。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这指明了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求我军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军队必须坚定站在党的旗帜下,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必须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顶住压力阻力、扛住挑战风险;必须紧跟国家海外利益拓展进程,逐步加强安全保障,有效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必须适应国际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需要,在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上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

强化强军目标引领。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是对我军建设目标的新概括新定位,为全军官兵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明确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明确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明确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是对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具体展开,涵括了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枢纽,指明了支撑强军目标实现的关键。我们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牢牢扭住强军目标不放,聚力攻坚,一张蓝图干到底。要把强军目标细化分解为部队发展的具体任务和指标,形成聚焦强军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真正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强化强军部署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这是指导强军实践的行动纲领。明确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现代化军队必须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军民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阐明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驱动引擎、法治保障和国家战略,是对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战略布局的具体展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我们既要把握好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同时又必须把握战略重点、扭住不放。当前,特别要在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新型军事管理体系、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新型军事训练体系、新型军事人才体系、国防科技创新体系、现代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军民融合发展体系上下功夫、见成效,以体系建设的重点突破,带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