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引领绍兴乡村振兴

基层党建引领绍兴乡村振兴

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

摘要:后岱山的脱胎换骨是绍兴“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也是绍兴着眼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

后岱山村的“逆袭”始于2017年3月的“两委”换届。

这个隶属新昌县东茗乡的村庄,在乡村振兴势头良好的绍兴一度显得有些“落伍”。在乡亲们期待的目光中,在外打拼多年的王国洋回乡担任“领头雁”。

王国洋上任村支书40天后,村里的两口臭水塘边响起了机器声,污水很快被抽干。10天后,池塘里喷泉转起来,池塘又活了。“首战”告捷,村民对“两委”班子刮目相看。

3个月后,后岱山村开始了一场环境整治攻坚战。王国洋第一个把自家老台门拆了,支委王庆仁也把自家围了20多年的大围墙拆了。有村干部示范,村民们陆续自行拆除杂乱无章的茅坑、猪舍,合力扮靓家园。捐赠图书、出让空屋、领养花卉……昔日全乡环境最差村不到3个月就建起了38个大大小小的美丽花园、美丽庭院。

后岱山的脱胎换骨是绍兴“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也是绍兴着眼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

“五星3A”撬动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绍兴市委组织部的同志们特别兴奋。

2017年7月,绍兴市委决定实施“五星达标、3A争创”,以基层党建引领农村各项工作全域提升。“五星”即“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3A”即在“五星”达标基础上,争创3A级景区村。计划通过3年努力,全市1000个以上村实现五星达标,100个以上村达到3A级景区标准,把农村建成“大花园”“大景区”。

一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的乡村振兴工程由此启幕。市里成立了由组织部牵头,宣传部、政法委、农办、旅委、规划局等21个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乡村振兴的“绍兴路径”,突出党建引领和党员带头,以群众获得感检验工作成效。

“五星”之中,“党建星”是第一颗星,是引领星。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绍兴市级机关“捆绑式”挂联乡镇,所有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联系指导一个基层支部,县乡同步落实挂联机制,开展精准帮带。

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是越剧诞生地,却一度“脏乱差臭”。“五星达标、3A争创”启动后,村两委干部带头拆除自家危旧房、违法建筑,筹措资金重建古戏台,建设戏迷角、景观大道,面貌焕然一新。“把古戏台重新建起来,把越剧文化传承好,已经成为东王村的一张金名片。”村主任李秋顺说。

村级经济较为发达的嵊州市家园村,通过创建,实现了从富起来到美起来、文明起来的“升级”:生活污水处理池变身公园,还养了金鱼;晒场建成党群服务中心;为打通断头的村道,一些党员主动将自家围墙退后。

上虞区积极邀请老党员、老干部、乡贤名人参与规划设计,确保设计方案符合乡土风味、体现地域特色;诸暨市建设一批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示范点,串珠成链,打造党建工作示范带;嵊州市统筹推进剿灭劣V类水、“厕所革命”、基层党组织评星晋级、软弱落后党组织整转等工作,提升创建效果……

针对少数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市委组织部全面开展村干部履职体检,把群众满意率作为重要指标,“不换状态就换人”,2017年换届以来已免(停)职不合格村干部187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