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党 文化建院(2)

思想建党 文化建院(2)

——广东走出一条富有南粤特色的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新路径

摘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就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等相关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党建查房”四步走,基层党建气象新

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下称“南方医院”),“党建查房”制度自2015年创立实施三年多来,一直都是医院夯实党支部堡垒的重要抓手。在跟随党建查房小组进行突击检查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党建查房小组通常是一边听党支部负责人介绍,一边按照手中的查房表格逐项对照检查。“这样的查房每周会有一次,每次抽查一个支部,由于是突击检查,所以很能发现问题。”当次党建查房小组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党建查房”主要分为“看、听、访、评”四步。看,即查阅党建文件盒、党支部记录本、了解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等;听,是听取支部书记汇报支部相关工作;访,即访谈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是否掌握了员工的思想动态与近期情况;评,指在查房结束后对支部工作进行评判。只要在查房中发现问题,党建查房小组都会让党支部限期整改,并将相关情况在科室早交班及医院大交班会上通报反馈。

“基层党建就是基础工作。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提高党组织建设质量,抓好队伍建设。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着重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薄弱问题。不断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工作创新、制度创新,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党员需求、群众期盼。”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在谈到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时表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