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

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认识与体会

摘要:“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是中国在历史前进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潮流中发展的多维度视角聚焦和结论。正是这个结论,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无愧于“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美誉。

中华民族的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改革开放更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这是以深邃宽广的历史视角看现代中国和当今世界,既清晰地定义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根本走向、根本方略,又明确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这是对中国改革开放规律的精辟概括和凝炼总结。认真学习理解、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在历史前进方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潮流中发展,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在拥抱世界、融入世界中开启新时代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画卷,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要想使自己的事业取得进步和发展,必须在符合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成为了“中国和世界共同进步的伟大进程”,正是基于科学把握和顺应了这一客观规律,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传奇,谱写了感动世界的中国故事。

谋求发展,是人类生存的共同课题。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创造性地探索符合基本国情的发展道路,用与西方不一样的现代化,给世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板。实质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科学社会主义来推动人类社会的繁荣发展,是坚定走社会主义性质的道路而不是走资产阶级性质的发展道路。

发展是个硬道理。发展的本质在于人们对于未知世界的探求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人类在不满足于现状、努力改变现状中所期待的行为愿景。由于国情不同,发展之路不可能是一个模式。这就决定了在发展问题上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谁都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定为一尊,更不应该把自己的发展道路强加于人。鸦片战争以来,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尤其是先进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民族独立和国家繁荣富强为己任,在一代又一代多年的艰苦探索中,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砥砺奋进,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并逐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潮流,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掀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标志,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和历史性成就,生动回答了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要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以及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中国拓展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向世人展示了与西方不一样的现代化,给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示范作用。这就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诸如在发展道路上,提供了从本国国情出发创造新型发展道路的经验;在发展基础上,提供了凭借自身力量和智慧自主探索、独立自强的经验;在发展动力上,提供了必须通过改革破解前进中难题和挑战的经验;在发展归宿上,提供了必须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经验,等等。并且以雄辩的事实昭示世人:“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一个国家究竟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最终要靠事实说话,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作出选择。尊重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各国自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探索与实践,是世界多极化与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为中国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导和根本政治保障,也在世界上树立了独立自强、良政善治、稳定繁荣的生动范本,为世界各国克服道路选择之惑、思想理论之困、国家发展之难,消除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公平赤字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宝贵启示。 

和平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积极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对稳定地区和世界局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作用。

发展需要和平的环境,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的艰难困苦中得出的必然结论。这一结论符合中国人民的最根本利益,也是所有爱好和平、渴求发展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诉求。面对西方舆论场上不断泛起的“中国威胁论”,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每一次出访都是和平之旅、发展之旅、合作之旅。在多个场合向世界阐述:中国繁荣昌盛是趋势所在,但国强必霸不是历史定律。“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进入改革开放实践,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自身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坚持把“和合”思想施于人类文明建设、服务于世界文明。诸如主张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和合共生,坚持以和平协商来解决问题;崇尚“诚”,倡导以诚待人、以诚取信天下,主张各国坦诚相待、共克时艰;追求“善”,主张“利万物而不争长短”,不做损人利己之事,不循强取豪夺之道,而是倡导平等互利、双赢多赢;重视“义”,主张公平正义、义利并举甚至舍利取义,坚持各国不论大小强弱,均应平等参与全球之治、共谋全球之事、共享全球之福,等等。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贡献、在推进经济发展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不仅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承担的维和经费也已是发展中国家之最以及全球第二,并且中国维和部队大多驻扎在世界上相对动荡的地区,承担着和平年代的巨大风险。可以说,中国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身,又是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既为中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营造了有利国际环境,符合中国的利益;又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贡献,为其他国家提供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成功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