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 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2)

党旗引领 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2)

——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综述

摘要: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

1.牢牢守住政治底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首先是思想和政治的领导。

“强化政治统领,努力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葛慧君介绍,浙江省政协党组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参加省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把各族各界人士特别是新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另一方面,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同时,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此外,她还特别提到,要注重涵养机关政治文化。

河南省政协党组注重用理论学习引领作风建设。怎么学?学什么?河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伟在会上介绍:一是突出重点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二是区分对象学。围绕提高政协党组整体素质,适应和紧跟形势,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战线知识、政协理论知识集中培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高协商议政水平,引导委员自觉以人民为中心履行职责。三是常态长效学。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几年集中整肃和攻坚,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在山西历史性转折进程中,省政协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工作,为山西‘两转’作出了积极贡献。”山西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晓薇说,“山西一段时间政治生态出了问题,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针对这些问题,山西政协注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打了一套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的“组合拳”:健全机关党的组织体系,完善政协党的领导工作制度,合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为山西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转型发展持久强劲态势贡献了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