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 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5)

党旗引领 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5)

——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综述

摘要: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

4.以党建促进履职能力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坚持好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党和国家事业需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则是坚持这一制度安排的根本保证。

近年来,安徽省政协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带动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推动了政协履职创新发展。安徽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昌尔介绍说,在党建统领下,议政性常委会议取得新成效。5月份召开的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议政性常委会议,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并讲话,政协党组全程把关,全力组织保障,打造了一批好的发言、一部好的专题片、一份好的建议案。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央确定新疆工作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围绕这个总目标,新疆伊犁自治州政协党组把加强政协系统“两支队伍”(干部队伍和委员队伍)建设作为贯彻落实总目标的重中之重,取得明显成效。“搞好政协‘两支队伍’建设,一定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一定要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一定要突出强素质重品行履好职。”伊犁州政协党组书记焦亦民对此深有体会。

云南省临沧市政协用“三双制度”破解党建与履职工作“两张皮”,完善党建与政协履职工作融合发展机制,以党建推动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履职。具体而言,临沧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银峰介绍说,就是建立服务委员“双联系双指导”制度,建立服务脱贫攻坚“双挂钩双推进”制度,建立服务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制度。

湖北省红安县政协在工作中努力延续红色血脉,把握时代特点,发挥党员委员在履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红安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鼎荣介绍了“党组成员联系专委会成员、党员委员联系其他委员”的“双联”制度,以“双联”制度为抓手,加强党组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密切党员委员与其他委员的联系,模范执行、广泛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