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 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3)

党旗引领 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3)

——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综述

摘要: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

2.做到党的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党的力量在于组织。如何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工作对象的全覆盖,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话题。与会代表表示,要努力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我们把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作为促进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着力抓好制度规范、问题整改和‘关键少数’。”福建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崔玉英介绍说,福建省政协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党委和支部工作规范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有章可循;以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接受巡视、主体责任检查为契机,及时梳理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使党的组织生活日渐严格规范;注重督促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党组成员到支部上党课作出专门安排,推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

为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把临时党支部建在调研组上,调研组组长任支部书记,中共党员委员任支部成员。今年以来,“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等调研组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分党组副书记侯建民介绍,为了把党中央和全国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实下去、调动更多的人一起干好工作,分党组加强与委员中的党外人士、有关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等方面的联系,请他们派员共同组织调研和专题会议,还主动邀请党外人士参与委员会的协商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党总支认真履行“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基本职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部队伍。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兼办公厅秘书局局长、党总支书记刘晓冰介绍,围绕加强党的建设,秘书局党总支制定了严格的“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同志参加支部会议,同样认真准备发言提纲,同样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压实责任、严格管理,先后制定20项具体制度,建立完善了《秘书局廉政风险目录和防控措施》等规章,集中解决了一批责任不明确、程序不规范、管理不精细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