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鼓励中关村科学城“敢为天下先”

蔡奇:鼓励中关村科学城“敢为天下先”

和代表深入探讨“聚焦”四个重点 让信息“走出去”,把资源“引进来”

摘要: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三城一区”的定位做了精准论述:中关村科学城要“聚焦”,怀柔科学城要“突破”,未来科学城要“搞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优化提升。报告的内容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关注。昨天,在人大代表的审议会和政协委员的讨论会上,大家纷纷就“三城一区”的最新建设进展建言献策。

昨天上午,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蔡奇到海淀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市人大代表、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关于“市政府对科学城的支持将如何聚焦?”的提问,蔡奇指出,“中关村作为创新改革的先行者,未来要把这面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中关村科学城的历史积淀最深、内生动力最强、基础条件最好,因此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首先就将聚焦中关村科学城,重点是“聚焦功能定位、聚焦创新主体、聚焦先行先试、聚焦创新要素”。

蔡奇表示,在去年海淀率先出台16条政策的基础上,还将把中关村“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包括在股权激励、成果转化、利润管理分配等方面,都将推出更多改革新举措,“中关村的企业都可以在这方面继续出谋划策”。

对于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问题,昨天海淀团许多代表向蔡奇建议献策。市人大代表、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副组长贺振福,建议北京应与科技部驻外的科技参赞建立起联系机制,“我们有70多个科技部驻外科技处组,那些科技参赞座谈时,感觉到各国有很多的人才,每年他们都会带回很多好的意见,北京应该跟他们建立一种机制”。作为科技部的一员,贺振福表示,“如果需要我推动,我作为北京一员,也会积极推动”。

“就这么定了,”蔡奇笑说,“贺代表提的点子很好。科技参赞都是驻外的,掌握大量的信息和资源,包括一些渠道,只要有利于创新发展,包括走出去和引进来,包括合作交流都可以,要把机制建立起来。”

作为“老中关村人”,市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建议说,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应组建专门的队伍,重点来联系扶植北京旗舰型科技创新企业,雷军还建议把重点企业加入财政扶植序列,以便更好地进行核心技术攻关研发。

对于这样的建议,蔡奇回应说,旗舰型的科技企业对一个城市创新和发展生态环境的影响确实很大,“北京创新资源多,聚集了大量的优秀创新人才,但是要真正形成企业的竞争力,还要有IPO和独角兽。目前,北京的独角兽企业优势明显,全国占比高达45%,IPO位居第四,还有提升空间。

对于全国科技中心的建设问题,蔡奇总结说,在减量发展的背景下,创新发展是出路,而且是北京唯一的出路,“减量疏解之后北京还是要发展,而且要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就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