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鼓励中关村科学城“敢为天下先”(2)

蔡奇:鼓励中关村科学城“敢为天下先”(2)

和代表深入探讨“聚焦”四个重点 让信息“走出去”,把资源“引进来”

摘要: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三城一区”的定位做了精准论述:中关村科学城要“聚焦”,怀柔科学城要“突破”,未来科学城要“搞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优化提升。报告的内容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关注。昨天,在人大代表的审议会和政协委员的讨论会上,大家纷纷就“三城一区”的最新建设进展建言献策。

中关村科学城

市人大代表、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

中关村科学城今年将建脑科学研究中心

本报讯(记者 林艳)针对中关村科学城的建设任务,昨天市人大代表、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关村还将再推20条人才引进新政,以吸引全球顶尖的高科技人才进入。

据介绍,新政将涉及外籍人才的家属“直通”、科研团队签证等问题,“过去科技人才来中关村好办,但家属没有那么便捷。现在家属也将有直通车,可以快速进入中关村。再比如,一个科研团队,它的科研服务人员可以根据工程时间给出相应的签证。还有鼓励外籍人才担任新兴研发机构的法人,这在以前一直没有放开。体检、检疫等也都将增加便利性,让国际高端科技人才更方便地融入科学城”。

“20条很多,主要都是针对国际化人才,很快就会发布了”。翟立新表示,中关村先行先试的人才政策,将为高端科技人才提供更多便利,更好地推动和提升科学城的国际影响力。

今年中关村科学城的规划编制,也是重点工作之一。中关村科学城将由原先的174平方公里,扩大到海淀全域和昌平部分地区。

今年中关村科学城重点将做什么工作?“提升两项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翟立新说,在原始创新能力方面,中关村科学城今年将建成量子科学研究院、脑科学研究院、新材料研究所等3-5家高端研究机构,提升原创能力,“目前这些平台正在建,今年都会运行”。加上已有的大数据、生物医药、生命科学院等高端研究院,中关村科学院的高新研究机构将达10余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