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鼓励中关村科学城“敢为天下先”(4)

蔡奇:鼓励中关村科学城“敢为天下先”(4)

和代表深入探讨“聚焦”四个重点 让信息“走出去”,把资源“引进来”

摘要: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三城一区”的定位做了精准论述:中关村科学城要“聚焦”,怀柔科学城要“突破”,未来科学城要“搞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要优化提升。报告的内容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关注。昨天,在人大代表的审议会和政协委员的讨论会上,大家纷纷就“三城一区”的最新建设进展建言献策。

怀柔科学城

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区长卢宇国:

怀柔科学城要建3800套人才公寓

本报讯(记者 王斌)今年,怀柔科学城将从7个方面完善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配套,包括交通、医疗、教育、人才住房、商业配套等。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怀柔科学城将建设国际社区,采用国际化管理模式。同时新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其中,国际医院具有国际商业医疗机构结算功能,外国人看病也可以报销。目前正在推进的一零一中学怀柔分校扩建项目,将增设国际部,满足中国学生出国留学需要,并且推进国际化学校的规划建设,使外国孩子可以在中国接受教育。

“既要把怀柔科学城建设为科学研究高地,又要建成人才聚集高地。只有这样,科学家才能留在怀柔安心搞科研。”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筹建组组长姜晓明接受采访时说,科学研究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团队合作,因此,今年怀柔区要积极引导、支持符合科学城发展方向的科研院所、中心和实验室的整体搬迁,从而形成科研高地。

“建设怀柔科学城,‘城’的概念很重要,它不同于科学园区。”姜晓明介绍,如果科学家只是到怀柔潮汐式地上下班,学术氛围必然受到影响。因此,要想“聚集人才”,就要从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突破,真正让科学家留下来。

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副书记姜泽廷介绍说,目前已经启动“雁栖计划”,这是针对怀柔科学城制定的人才引进计划,在人才服务、公共服务配套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今年,怀柔科学城要解决科研人员的住房问题,真正实现职住平衡。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商品房要统筹考虑,构建分类、分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要把好的地块用于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提高居住的吸引力,科学人才才愿意来”。

据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区长卢宇国介绍,目前怀柔区有3800套人才公寓,今后将再建租赁式人才公寓。同时,怀柔区还要建设国际社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