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建设的领头人

中老铁路建设的领头人

——中铁五局项目经理、党工委书记周小霞

摘要:截至6月25日,老挝第二长隧道——中国至老挝铁路磨丁至万象段空琅村隧道,已安全掘进2524米……作为中老铁路老挝境内的起始标段,包括空琅村隧道在内的中老铁路磨万段第Ⅰ标段已完成合同额的41%,工程检测合格率达100%,位列全线之首。

截至6月25日,老挝第二长隧道——中国至老挝铁路磨丁至万象段空琅村隧道,已安全掘进2524米……作为中老铁路老挝境内的起始标段,包括空琅村隧道在内的中老铁路磨万段第Ⅰ标段已完成合同额的41%,工程检测合格率达100%,位列全线之首。

这一项目的领头人,就是项目经理、党工委书记周小霞。

“中老铁路是老挝境内的第一条现代铁路。我们一定会把磨万铁路打造成精品工程、廉洁工程和友谊工程,为中国名片再添亮丽一笔。”周小霞说。

“参建中老铁路是我们一生的荣幸”

2016年9月2日,中铁五局中标中老铁路磨万段第Ⅰ标段;时任二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的周小霞,接到了担任项目经理、党工委书记的调令。

有人提醒他,“中老铁路的设计时速不过160公里,能出啥大名堂?”

可周小霞却不这么看。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硬朗的工作作风,才能为“一带一路”送上一份高品质的“中国建造”。

为快速打开施工局面,在特许经营权协议尚未正式签订、各中标单位还在等待具体政策的情况下,周小霞毅然带领项目部20多名管理技术人员,放弃假期,赶往老挝。在磨丁、孟塞的深山密林,他们克服语言不通、没有住宿补给等困难,踏勘线路、丈量征拆、营地选址、招标劳务队伍,一干就是小半年。

半年间,每当有管理人员出现畏难情绪,周小霞都会耐心解释:“中老铁路是维系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千丝万线中的重要一条,参建中老铁路是我们一生的荣幸,决不能裹足不前。”

半年里,“精品意识”成为周小霞最常挂在嘴边的词汇。从施工筹备期开始,项目部就严格建起一整套标准化管理体系。从临时便道到施工现场,从办公场所到生活营地,从拌和站、钢结构加工厂到工地试验室,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目标要求,临时设施建设也一步到位,为后期建设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2月,中老铁路特许经营权协议正式签订。当其他标段开始忙着踏勘现场、寻找驻地、招标队伍时,中铁五局Ⅰ标段已成为第一个具备全面开工条件的项目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