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建设的领头人(3)

中老铁路建设的领头人(3)

——中铁五局项目经理、党工委书记周小霞

摘要:截至6月25日,老挝第二长隧道——中国至老挝铁路磨丁至万象段空琅村隧道,已安全掘进2524米……作为中老铁路老挝境内的起始标段,包括空琅村隧道在内的中老铁路磨万段第Ⅰ标段已完成合同额的41%,工程检测合格率达100%,位列全线之首。

“中老铁路是普速铁路,但不是普通铁路,是中老的友谊路”

在中老铁路磨万段第Ⅰ标段的项目部会议室里,有一面墙挂满了蓝底白字、红底黄字的锦旗。除了老中公司颁发的百日大干优胜单位锦旗外,剩下的锦旗文字全是老挝文。

这些都是当地人送来项目部的,都是些特别朴实的话,感谢项目部捐赠教学用品、免费提供修路碎石之类的。“中老铁路是普速铁路,但不是普通铁路,是中老的友谊路。项目部所有党员都要秉承互利共赢,给当地居民办好事、办实事。”项目部刚组建时,周小霞就对大家说。

“互利共赢,利国惠民”是中老铁路建设的基调。铁路修到哪里,周小霞就带领施工队伍融入哪里。他们抢修铺通了13号公路,向磨丁村小学等学校捐赠教学用品,为古龙村的村民打井引水……前后累计投入资金上百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改善当地基础设施的同时,周小霞还安排作业队聘用了300多名当地劳务人员,教他们学技术,解决就业问题。不到半年时间,30多名当地村民就成为熟练的钢筋工和电焊工,收入大幅提高。

在抓好施工组织的同时,周小霞没有忘记作为党工委书记的职责。他组织开展了以“我为国旗添光彩”“争当八个模范”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并评选表彰了一批“磨万工匠”,引领员工为精品工程建设贡献力量。他被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授予2017年度“优秀项目经理”称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