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建设的领头人(2)

中老铁路建设的领头人(2)

——中铁五局项目经理、党工委书记周小霞

摘要:截至6月25日,老挝第二长隧道——中国至老挝铁路磨丁至万象段空琅村隧道,已安全掘进2524米……作为中老铁路老挝境内的起始标段,包括空琅村隧道在内的中老铁路磨万段第Ⅰ标段已完成合同额的41%,工程检测合格率达100%,位列全线之首。

“必须用高铁的质量标准建设好中老铁路”

中老铁路设计时速仅为160公里,Ⅰ标段总长也仅为52.86公里,但沿线穿越数条规模巨大的断裂带。特别是总长达32.36公里的11座隧道,灰质泥岩地质占比大,易变形,涌水量大,施工难度放在国际上也屈指可数。

“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全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设备的境外铁路项目,关系着中国建造的世界声誉,必须用高铁的质量标准建设好中老铁路!”周小霞说。

铁路建设工业化、装配化被首次引入老挝市场。4000多万元的初支混凝土湿喷机械手、防水板铺挂台车等隧道成套施工装备,混凝土分窗入模和带模注浆等6项隧道施工工艺、3座钢结构加工中心、专业公司现场试验检测和测量……周小霞坚持“以工装工艺保安全质量”的理念,将在中国高铁建设中完善成熟的新装备、新工艺带到中老铁路,促进第Ⅰ标段成为精品示范段。

中老铁路虽然时速不高,但周小霞带领项目部自主创新的步伐却丝毫不懈怠。他主持编制《炭质泥岩隧道专项施工方案》,确定了《炭质软岩隧道变形治理施工技术研究》等9项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课题,志在为磨丁和空琅村隧道等6项工程戴上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殊荣——“鲁班奖”的桂冠。

在周小霞带领下,第Ⅰ标段的中心试验室全线首家通过验收,管段隧道工程首个突破万米大关……既是“百日大干”劳动竞赛的优胜单位,也勇夺2017年下半年信用评价第一名,成为名副其实的“排头兵”。2017年8月30日,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本占·辛塔冯在Ⅰ标段工地视察时赞叹不已:“我真切感受到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标准和中国速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