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是改革开放40年的新篇章(2)

全面深化改革是改革开放40年的新篇章(2)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思考

摘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就是凝聚共识,使全党全社会都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最大限度地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是一种公信力,就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更加重视实干,更加看重用效果说话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在改革开放40年的基础上再出发,如同登山,步步艰难;又如向深水区挺进,步步急流险滩。客观要求必须有敢啃硬骨头的英雄气概,更加注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实践历史证明,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注重实干、重视用事实说服和教育人民的历史,全面深化改革同样需要以这样的公信力为杠杆和助推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制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迈开第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各领域、各方面,必须注重统筹协调,准确、有序地、有效地推进。这其中,既需要科学论证、科学筹划,善于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与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更需要真抓实干的激情和干劲,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争取全面深化改革的最佳效益。

人民群众特别反对口惠而实不至的花架子、假把式。2018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指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形式主义本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二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敌,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既解决“文来文去”的“文山会海”、“五多”等老问题,也解决“伪忠诚”、“伪执行”等新问题;既解决以表态代替执行、以表面文章代替落实等显性问题,也解决“急功近利”、“寅吃卯粮”等隐性问题;既解决“作秀”、“造假”等表层次问题,也解决“信仰缺失”、“政绩观扭曲”等深层次问题。与此相反的,必然是不讲空话、不放空炮的真抓实干,必然是“五多”顽症痼疾的有效克服和聚精会神抓落实好作风的回归,在真抓实干中见成效。

人民群众最看重的是兑现诺言、取信于民。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是我们党的郑重承诺,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总动员令”。在这个要求下,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场硬仗之硬仗、攻坚中之坚,必须更加注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奋发有为、敢于作为,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要强化执行力建设,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全过程都要精准,要有时间表,有的需要下一番功夫,以强有力的执行力,确保任务目标落地,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用政府的真抓实干换老百姓的信任度,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生产力。落实就是能力、干成就是水平,兑现就是诚信。这既是新时代继承我们党“说得到,做得到”优良作风的根本标志,也是激发民众真心实意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强大正能量。

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是一种向心力,就是人民对“共产党是好领导”的高度信任,必须认真守望和精心维护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深化改革,最大正能量莫过于人民对党的向心力。这种力量,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中虽过万水千山但对改革拥护度不降低;这种力量,让广大群众虽经“阵痛”但对改革的前途信心满怀;也正是这种力量,引领广大人民群众紧跟党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中国跟上了新时代的步伐。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党是否仍然具有这样的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矛盾繁多,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一个新的考验。如何经受住这一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指明了路径和方向:“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这表明,推进自我革命,厚植党的凝聚力、领导力,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必须牢牢坚守不放。

党的肌体健康是凝聚正能量之本。“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擎反腐败大旗,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人人称快,大得民心,在全世界树起了大国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亮形象。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反腐败仍然是民心拥护和期待的一种强大正能量,客观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对腐败的零容忍,继续在影响党的肌体健康的腐败毒瘤上动狠刀子,保持坚决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各项准则规矩,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推进反腐倡廉由“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根本转变,确保党的组织纯洁和肌体健康,引领和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环境。这既是我们能否守住反腐成果、防止反弹回潮的巨大考验,也是检验全面深化改革实际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

党的坚强领导力是凝聚正能量之源。党的领导是取之于人民群众的正能量,说到底就是让人民群众拥护党,从心底里唱响“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之歌。这就需要我们党必须始终注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让党的每一个肌体细胞都能充满活力、厚植正能量、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持久反“四风”、转作风,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全党的形象和威信有了明显好转。实践表明,只有持之以恒地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为全党积蓄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从而让老百姓自觉主动地听党话、跟党走,在全社会汇聚起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