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是改革开放40年的新篇章 (2)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思考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质是一个不断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征程。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也日益提高,并且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任何“获得感”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衡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准和尺度,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昂扬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大幅度提高人民群众对党的事业的拥护支持度。

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是一种公信力,就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更加重视实干,更加看重用效果说话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在改革开放40年的基础上再出发,如同登山,步步艰难;又如向深水区挺进,步步急流险滩。客观要求必须有敢啃硬骨头的英雄气概,更加注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实践历史证明,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注重实干、重视用事实说服和教育人民的历史,全面深化改革同样需要以这样的公信力为杠杆和助推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制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迈开第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各领域、各方面,必须注重统筹协调,准确、有序地、有效地推进。这其中,既需要科学论证、科学筹划,善于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与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更需要真抓实干的激情和干劲,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争取全面深化改革的最佳效益。

人民群众特别反对口惠而实不至的花架子、假把式。2018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指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形式主义本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二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敌,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既解决“文来文去”的“文山会海”、“五多”等老问题,也解决“伪忠诚”、“伪执行”等新问题;既解决以表态代替执行、以表面文章代替落实等显性问题,也解决“急功近利”、“寅吃卯粮”等隐性问题;既解决“作秀”、“造假”等表层次问题,也解决“信仰缺失”、“政绩观扭曲”等深层次问题。与此相反的,必然是不讲空话、不放空炮的真抓实干,必然是“五多”顽症痼疾的有效克服和聚精会神抓落实好作风的回归,在真抓实干中见成效。

人民群众最看重的是兑现诺言、取信于民。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是我们党的郑重承诺,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总动员令”。在这个要求下,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场硬仗之硬仗、攻坚中之坚,必须更加注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各级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奋发有为、敢于作为,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要强化执行力建设,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全过程都要精准,要有时间表,有的需要下一番功夫,以强有力的执行力,确保任务目标落地,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用政府的真抓实干换老百姓的信任度,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生产力。落实就是能力、干成就是水平,兑现就是诚信。这既是新时代继承我们党“说得到,做得到”优良作风的根本标志,也是激发民众真心实意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