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政治建军的一项战略任务

新时代政治建军的一项战略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

摘要:红色基因,集中体现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先进的制胜之道、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近日,中央军委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简称《纲要》)。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中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论述,落实《纲要》,必须把传承红色基因摆在重要位置,作为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抓紧抓好。

深刻认识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意蕴

红色基因,集中体现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先进的制胜之道、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习主席对传承红色基因高度重视,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举措,我们要全面学习理解,着力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时代特征。

在定位上赋予新高度。习主席高度重视学史用史,反复强调要从我党我军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吸收营养、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进一步拓展深化了历史是“教科书”“必修课”“营养剂”等重大观点,鲜明提出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红色血脉”“红色基因”“独特优势”“传家法宝”等重大论断,要求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关系军队建设全局的系统工程抓紧抓好,从而在定位上赋予了其新的高度。

在实践中激发新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弘扬我军优良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传承红色基因要贯穿于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实践全过程,聚焦打造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劲旅,为新时代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军民融合等注入了强大的内在动力。

在方法举措上拓展新路径。习主席注重拓展新形势下发扬光荣传统、永葆革命本色的方法路径,明确提出了许多切实管用的真招实策。强调要坚持不懈加强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官兵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准确把握传承红色基因的着力重点

人民军队90多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红色基因传承弘扬的光辉历史。习主席深刻总结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的忠诚于党、理想信念、改革创新、战斗精神、革命纪律、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为我们指明了传承红色基因的着力重点。

锻造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绝对忠诚。人民军队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高举党的旗帜、人民的旗帜,听从党的领导和指挥。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古田会议,明确了政治建军的一系列制度、原则和方法……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成为人民军队的不变军魂。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坚持政治建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从建军之日起,崇高理想信念的灯塔就指引人民军队一路向前。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深学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强化勇于改革、敢于突破的创新意识。人民军队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精兵简政,解放战争时期组建适应大规模作战需要的野战军,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人民军队边战边改,边建边改,愈改愈强。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主动来一场思想革命,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各方面创新,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战斗精神的生动写照。传承红色基因,必须牢记我军根本职能,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破除和平积弊,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继承发扬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弘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

严明高度自觉、令行禁止的革命纪律。我军是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走向胜利的,是秉持“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走向正规化的,是在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发展进步的。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厉行法治、从严治军,强化法治思维和信仰,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下大力气治松治散治虚治软,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

巩固爱民为民、军民团结的特有优势。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生存、发展的基础是人民群众;战争伟力的深厚根源,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军政军民团结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持军民一致、军政一致、官兵一致,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积极探索传承红色基因的方法途径

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政治建军的重大任务,我们要深刻领悟习主席高度重视传承红色基因的深远考量,站在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的高度,充分认清抓好红色基因传承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强化政治责任,摆上重要位置,狠抓工作落实。

在激活传统资源中传承红色基因。我党我军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锐意创新的发展史,蕴藏着丰富的红色传统资源。要把激活传统资源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首要任务,重点加强对本单位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战争智慧、指挥谋略、制胜招法、革命精神等红色资源的挖掘、收集和整理,让红色印记成为处处跃动的符号。采取点面结合、共建共享的方式,与驻地联合修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纪念场馆。建设党史军史信息资料库,开发网上全维虚拟浏览系统,使红色资源触手可及、方便易学。

在强化教育引导中传承红色基因。要把培养红色江山的忠实捍卫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强军事业的自觉实践者作为教育引导的根本目的,在设计理论学习、辅导授课、配合活动等具体环节时,都要紧密围绕这一目标展开。坚持从阅读党史军史做起,在理清发展脉络中增强理论认知。要把增进官兵的情感共鸣作为着力点,引导官兵把继承优良传统与深化改革、献身强军实践、实现自身成才成长相结合,在一件件具体而生动的史实中,感悟历史、接受教育。

在文化感染熏陶中传承红色基因。我党我军创造和积累的丰厚红色文化资源,是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是抓好传承最直接、最生动的教材。要把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作用作为重要途径,让官兵通过形象直观的教育方式、身临其境的切身感受,接受教育和熏陶。利用重大纪念日节庆日、重要专题教育、执行重大演训任务等时机,组织官兵开展丰富多彩的重温红色经典活动;制订军队红色经典对外交流推广计划,遴选有代表性的军事题材经典作品进行多语种翻译、出版、播映、展示,利用多种渠道和平台向外推广、向世界推介,增强官兵传承红色文化的自信自觉。

(执笔:曲宝林、周 鑫)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