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改革思想指引下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在习近平改革思想指引下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摘要:回望改革开放40年伟大征程,中国收获的最珍贵的启示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在习近平改革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一定能够劈波斩浪,不断赢得新的成功、取得新的胜利。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发端于40年前的改革开放开启了当代中国历史一个崭新阶段,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且深远影响了世界。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对于中国的意义,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意义,改革开放对于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意义,怎样评价都不为过,都有它的道理。

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迅速成长为一座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大城市,40年来始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方热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的重要象征。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首站就来到深圳,发表了振奋人心、振聋发聩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发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时代宣言。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合并重组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全国党校系统齐聚深圳,共同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研讨全面深化改革之策,这是很有意义的。

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习近平改革思想奠定了深厚的实践基础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40年来,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绳绳相继,推动改革开放从全面探索到全面推进再到全面深化,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习近平改革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来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同时也深深植根于40年改革开放的恢弘实践。

说习近平改革思想植根于40年改革开放实践,不仅仅因为改革伟业持续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也随之一脉相承、与时俱进,还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亲历40年改革开放全过程,从参加领导一线改革实践和推动中央改革举措落地,开展重大改革探索,一直到参与中央改革决策,乃至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的改革勇气、改革远见、改革立场、改革韬略、改革方法、改革艺术、改革作风,就是在这样长期而又丰富的改革实践中锻造和历练而成的,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改革思想中得到集中展示。

习近平同志从政起步于改革开放的开创之时。1982年3月他到冀中平原的农业县正定县委任职,当时国内一些省份正在酝酿“大包干”,他和同事们解放思想,选择经济比较落后的公社进行“大包干”试点,一举成功后在全县推开,开启了河北省“大包干”的先河。他提出正定“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围绕这个战略改革人才制度,实行科技兴县、工业兴县、旅游兴县,奠定了正定经济起飞的基础。他大声疾呼,“改革戏必须大家唱”“要做改革的拥护者,做改革的实践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护者”。在30多年前,改革就是习近平同志的主旋律。

1985年6月,他来到厦门经济特区,分管体制机制改革,直接领导推动了一系列改革探索。他推动“放水养鱼”激活了厦门港,也激活许多身处困境的国企。他推动了我国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化运作的厦门航空公司的发展,还组织抽调人员率先开始了对探索实施自由港的政策研究。从那以后,他一直在东南经济先发地区工作,既主政过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也主政过省会城市;既当过一省之长,也当过省委书记,还主政了上海这个中国最大的城市。不管在哪一个地方、哪一个岗位上,他都是改革的笃行者。

在福建工作期间,他冲破思想和体制的重重阻力,推动福州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他六年七下晋江总结出的“晋江经验”,明确了县域经济发展方向;他坚持放胆、放权、放手、放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他亲手抓起、亲自主导开展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被誉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我国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重大变革;他在全国率先提出并以餐桌污染治理为抓手,着力打破部门藩篱,建立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17年,正是八闽大地由以往的海防前线转化为我国对外开放前沿的重要时期,他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坚持开放发展的思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坚持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并重,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不懈探索着、实践着。

习近平同志于2002年10月起主政浙江这样一个改革开放的先发地。他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省域治理总方略,同时也是浙江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的“八八战略”,推动浙江从经济体制改革一马当先,向政治、社会、生态、文化等各领域全面推开,建设创新型省、生态省、文化大省,打造“活力浙江”“法治浙江”“平安浙江”,浙江改革由此开辟全新境界。他倡导“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坚持“接轨上海、借‘海’出海”,坚持经略海洋、港通天下,坚持发展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促进改革深化,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在浙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虽然在上海工作时间不长,但他强调把上海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他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为上海城市精神赋予“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新内容,强调上海要更好服务长三角地区、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大旗,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澎湃涌起。党中央果断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召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行总体部署,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加以推进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以此为标志,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壮丽开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是我国改革集中推进、全面深入、成果显著的5年,党中央先后出台重点改革文件360多个,推出改革举措1500多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迈上了新的台阶。

习近平改革思想,就是在这样的改革实践中孕育形成和不断丰富发展的,它既是改革的重要经验总结,也是改革的重大理论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