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彰显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

改革开放彰显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就在于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

改革开放是在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中推进的。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地认识我国社会发展阶段,从根本上纠正了过去超越发展阶段带来的失误,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举起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开始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在深入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上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从社会性质和社会发展阶段上对我国国情作出了全局性、总体性的准确判断,成为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

改革开放是在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中推进的。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全面分析我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状态,将改革开放作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改变“一大二公”的所有制结构和平均主义分配制度,使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我国综合国力快速提升,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迅速提高;使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基本得到满足,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使各项社会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使生态文明建设有序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正在形成。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生产关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改革开放是在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中推进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人能够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社会革命,离不开一个坚强领导核心。在中国,之所以只有中国共产党而没有别的什么政治力量能成为这样的领导核心,是因为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大部署,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作者单位:辽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