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红色引擎”激活新力量

基层党建“红色引擎”激活新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2月,武汉被确定为全国15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之一。一年来,武汉市委坚持以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工程”为主导,以“人员联起来、组织建起来、活动搞起来、代表人士用起来”为目标,构建以党组织为政治核心,以群团组织为桥梁纽带,以联谊组织为平台载体,积极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格局。

今年“五一”期间,2018首届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在湖北武汉汉口江滩盛大开幕,超千名中外网红主播会聚现场,上百家国内外顶尖互联网公司及泛娱乐领域厂商入驻。据斗鱼直播创始人兼CEO陈少杰介绍,今年的直播节活动规模比去年扩大3倍,仅开幕第一天,就吸引15.68万人次入园,官方直播间累计1172万观众同时观看。他表示,这一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更离不开平台“网红党支部”发挥的核心引领作用。

1、强化“红色核心” 战斗堡垒坚强有力

直播时佩戴党徽挂党旗,对于国内很多网民来说,这是新鲜事,但对于“网红党支部”斗鱼直播平台而言,这是常态。

2016年3月,斗鱼成为湖北首家“独角兽”公司,两个月后,斗鱼设立了党支部,一年后成立党委。去年6月30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党工委指导斗鱼成立全国首家直播平台“网红党支部”。斗鱼科技党委书记袁刚在参加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网络人士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和沙龙活动后,及时组织“网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吸收党外人士参加,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响应网络人士在延安发出的倡议,清朗网络空间,不断壮大主流声音。去年7月5日,斗鱼党宣直播间开播,主播们带着直播观众走进中共五大会址、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等武汉最有代表性的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直播的人数不断飙升,两个小时的直播结束后,经斗鱼内部统计,观看人数达到了60万。“网红党支部”直播平台开播10个月,已成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响亮“新声音”。

“网红党支部”平台的成功仅是武汉以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工程”为主导,广泛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汉市委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体系,与市委重要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考核。街道、社区、园区、楼宇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团结带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典型经验。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百步亭社区党委指导区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立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建设和谐社区。由热心公益事业的律师组成的“橄榄枝”法律服务队,采用电话咨询、互联网解答、轮流值班、设点咨询、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受到广泛好评。用居民宋享菊的话说:“退休后,在社区不仅能参加文体活动,还能听律师讲课,真是太高兴了。听了课,我可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可以了解新的法律知识,就像在上班一样,什么都能知道……”

2、用好“红色头雁”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用好“红色头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是武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取得成功的法宝。据武汉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委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这个关键,一方面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定双评”(年初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并承诺公示,年底上级党组织评价和基层群众评议相结合),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基层群众评议,推动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与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活动,做好重点联系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困难,增进友谊,深化共识。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帮助社区内入驻的非遗传承人建成开通“高龙非遗网”,打通设计、研发、市场各个环节,做大做强非遗文化品牌。汉阳区四新地区党工委书记李津在了解到VR创客联盟拟推进VR虚拟现实体验技术进校园的构想后,多次上门与区教育局沟通,最终促成在全区中小学设立“未来科技教室”,让学生在前沿科技的引导下提升综合素质。四新地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还帮助多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解决职称评定、人才安居、子女入学等现实困难。

头雁领航,激发了基层党建新的生机与活力。“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党总支,推选思想好、技术精、作风优、活力强、群众信任的党员员工作为所属6个党支部和15个党小组的负责人,发挥“红色头雁”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党外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该所收入连续多年保持25%以上的高增长,稳居中国品牌事务所前十强。

3、架起“红色桥梁” 不断扩大团结面

武汉群团组织和联谊组织资源丰富,如何发挥群团联谊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武汉市委积极探索,努力架设“红色桥梁”,充分发挥市总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文联、作协、科协、工商联、欧美同学会等群众团体和联谊组织的作用,广泛吸纳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人士参与,不断扩大团结面。

共青团武汉市委(市青联)通过开展“青春遍访”活动,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青年的联系,指导成立了武汉汉沪青年交流促进会等社会组织,由行业青年领军人士担任协会负责人,吸纳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创二代、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新媒体从业青年230余人;走进艺术园区、文化街区等新的社会阶层青年聚集地,寻访青年社会组织521家,重点联系了150余名自由职业青年。

武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团结带领会员,自发组建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智囊团队”,针对街区规划开展实地调研,为昙华林建设献计出力。会长卢纲在湖北省两会上所作的《关于进一步打造我省历史文化街区昙华林》的大会发言,得到重视。目前,省政府参事室组成联合调研组正在对这一建议进行调研。联谊会还组织举办“花朝节”“时空对话油画展”“三百六十行雕塑展”等一系创新活动,进一步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助力武汉的发展。联谊会还联合湖北省欧美同学会开展昙华林中法交流专场活动,宣传昙华林的历史文化,提升街区的社会影响力。

4、建设“红色阵地” 实现共融共促

武汉市委统战部将统一战线的丰富资源和各方力量整合到社区园区,将服务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对其开展思想引导的重要切入点,推动各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一区一亮点”创建工作,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的共融共促。

洪山区委指导武汉创意天地“两新组织”综合党委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投入700余万元,与光谷联合公司共同打造1400余平方米的服务中心,集党务、政务、事务功能于一体,搭建“创新创业服务、金融服务、文创交流展示、企业家交流、时尚生活服务、行业资源、智能化管理、高校实训”八大平台,为园区300余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和300余家文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园区设立统战工作联络站,深入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扶持政策,鼓励科技创新,协办具体事务,培养一批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

黄陂区委指导武汉卓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创建卓尔青年汇创客联盟,广泛动员组织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政策宣讲、创业辅导、路演交流等方式,精心打造纵深孵化、共建共创共享、独具特色的“双创”园区。青年汇成立至今,已举办近30场项目对接、创业比赛、创业培训等活动,推荐10余个项目参加科技部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全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黑马创业大赛等,帮助10余家企业获得天使投资,现已完成融资金额近1亿元。创客联盟还自发组建读书会、篮球队、足球队、独角兽乐队等4个社团,丰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业余文化生活,形成积极、健康、阳光的园区氛围。

强化“红色核心”、用好“红色头雁”、架起“红色桥梁”、建设“红色阵地”,武汉以基层党建“红色引擎工程”为主导,打造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正持续推进。

(本报记者 王海磬 本报通讯员 何文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