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为你点亮一盏灯

【2018-07】为你点亮一盏灯

初到玉树,这里的景色令我着迷。她像一位纯洁美丽的少女,穿着干净朴素的衣衫,露出清新的面庞。这里的道路宽阔,各种新式建筑透露出现代气息。到了晚上,玉树的夜色更是迷人。金字塔状的游客中心霓虹闪烁,格萨尔王广场雄伟壮观,丝毫看不出当年地震过后满目疮痍的模样。是什么让玉树从灾难中迅速崛起,我苦苦寻找着答案,直到我在支教中遇见了他们……

那是第一次去学校听课,我偶然坐到了一个孩子的身边。我发现,这里的每一个孩子听课都格外认真。课间,我跟我身旁的孩子聊了起来。当得知我是来自北京的老师,全班的孩子们一下子围了过来。问这、问那,热闹得不行。很快,上课铃声响起,孩子们悻悻然走回各自的座位。这时,身旁的孩子凑在我耳旁,轻声说:“老师,能加您微信吗?我能微信问您问题吗?” 看得出他有些紧张。我微笑着留下了微信号。接下来的几天,我的微信好友越来越多,原来整个班的孩子都开始陆续申请加我的微信。于是,我成为了他们24小时的好朋友。

“老师在吗?我这个求圆的方程问题怎么想不通啊?怎么一个几何图像可以用一个代数方程来表示呢?”“老师,方程是x2+y2=4吗?”“老师,我终于理解坐标化的意义了!”“老师,您写的字好好看呢,老师能教我写字吗?”每天晚上,我的微信铃声响个不停,那上面有孩子们各种各样的问题。每每看到他们因为某一个数学公式穷追不舍地提问,我总在感慨,尽管这里的教学条件有限,孩子们的生活环境也无法跟大城市相比,但他们却完全忽略现实的困难,对知识的渴求胜过了一切。手机,在他们手里不仅仅是通信工具,而且成为打开外面世界的重要渠道。

随着教学工作的深入,我渐渐发现,这里不仅孩子们勤学上进,老师们也都憋着一股拼搏向上的劲儿。刚到玉树的时候,我们收到了青海省教学能手大赛的通知。以往,这种比赛玉树州很少参加,但当我询问一位老师的意见时,他回答得特别干脆:“张老师,我们不比外州市的差,我们愿意和他们比一比。老师您带我们去比吧!”诚恳的话语,透露出满满的自信和对我的信任。于是,我借鉴北京的经验,重新制定了评分标准、课堂设计等环节,通过讲座和无数次的磨课,我们选出13位选手参加比赛。最终,7位老师获奖,其中一名特等奖、一名一等奖,获奖率仅次于西宁,在全省位居第二。这是玉树州在这类比赛中第一次获奖,第一次以优异的成绩展示本州教育人才的实力。看着老师们拿着获奖证书载誉而归喜气洋洋的样子,我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玉树,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里,有过泪水,有过伤痛,但不能阻挡一代代玉树人追逐梦想的脚步。为了美好的明天,他们一直拼搏在路上。作为援青干部,我愿意为他们点亮一盏灯,让梦想照亮现实,照亮未来前行的方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