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我的援青日记

【2018-05】我的援青日记

6月26日,周一,今夜无风。

晚上的一个电话,让我坐立不安。岳父身体不适到北京检查身体被查出肝癌晚期,还需要进一步明确诊断。听到电话那头妻子不停地哭泣,我感觉束手无策。随后不满11岁的闺女发来短信:“爸爸,我妈今天哭了好几次。你先别管她,让她自己静静。”孩子的心我懂,但此时的我真的无法静静了,立即跟领导作了汇报。李军会指挥带着命令的口气要求我尽快赶回北京料理家里的事。

6月27日,周二,晴天。

从玉树坐头班飞机到西宁,在机场稍作休息后转机回到北京已是下午六点。

家里确实有点乱了。岳父需要马上联系医院住院;女儿正赶上期末考试,且是小学五年级升入六年级的关键期;妻子作为单位的会计,月末月初正是最忙时。头绪理清了,事情就得开始一件一件地干。首先通过朋友认识了肿瘤科主任,抓紧安排岳父住院;其次确保孩子的正常作息,早晨有人送,回家有饭吃,作业有监督;再次就是多做妻子的安抚工作,减轻她的心理负担。

6月30日,周五,多云。

通过详细检查,岳父的病情比预想的还要糟糕,医生告知手术可能意义不太,而他自己毫不知情。孩子的事也不省心。早七点送,下午三点接,安全出行是问题,吃饭也是问题。以前孩子每每取笑我只会做蛋炒饭,经过这次历练,我也学会做几样拿手菜了。考试成绩还不错。7月3号学校开始放假,他们合唱团又开始为期一周的培训。

7月8日,周六,无风。

算来我已回北京12天了,岳父的事已基本安置妥当,加之老家来人照顾,已基本放心。孩子的暑期正式开始了。心里想着玉树的工作,考虑这个假期孩子无人看管,我决定带她去青海,一来方便照看,二来体验大西北的生活。

7月16日,周日,有雨。

玉树之行,短暂却收获满满。刚到玉树那天,下飞机时还有笑模样的女儿慢慢变得沉默了,当晚稍有不适,第二天略有头晕头痛,然后渐渐好转。随后的日子里,我带着她看了施工现场,让她了解我的工作;联系了当地的一所小学,让她看看玉树同年龄孩子的学习生活;参加了玉树赛马节开幕式。后来,我感觉她问我的问题开始多了,时不时地主动给我一个拥抱,有说有笑地陪我看电视,听我讲藏族的民俗、玉树的历史,陪我晚饭后散步,阳台上看玉树的晚霞风景……

7月18日,周二,晴。

由于8月初孩子有课外培训, 7月底必须回北京。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彼此都有些恋恋不舍。昨天晚上,我当着她的面掉了眼泪,她竟然哈哈大笑,大度地开导我“男子汉大丈夫还掉眼泪”。今天,机场离别时,她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对我说:“爸爸,你和这些叔叔伯伯们真是不容易,你要保重身体,我明年还来看您。”我顿时热泪盈眶。孩子真的长大了,懂事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