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雪域暖情

【2018-02】雪域暖情

来到玉树援建,身在异乡,远离亲友, 两件偶然发生的小事,让我在雪域高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2016年11月21日,我和同事驱车200多公里到基层调研,工作排得很满。其间,我把手机调成静音,直到晚上回到宿舍才发现手机早就没电了。充电后,打开手机,我惊奇地发现妻子的11个未接来电,还有多条微信、短信,不时地冒出来。家里出啥事了?我慌忙回电,听到那边妻子带着哭腔:“你上哪去了?为什么联系不上呀?”原来,当天玉树发生了地震,妻子从网上得知信息赶紧打电话。一开始电话通了,但没人接,后来再打电话,要么还是没人接,要么就是没有信号,接不通。妻子不知道,我在调研前,已经把手机调静音了,加上在高原开车,很多地方没有信号,所以,我一天都处于“失联”状态。越打不通,越不放心,妻子接二连三地打,直到手机没电,关机了。她从下午4点打到晚上9点,即使是显示关机,也每隔十多分钟打一次。听着妻子的倾诉和埋怨,想象电话那头她焦急的情形,我嘴里虽然笑言“你怎么这么傻呀”,但深感内疚和沉甸甸的责任。第二天,我把身边几位援友的电话发给她,而且以后每次外出调研,我都提前给她留个言,告知行程。在高原工作,我得不负祖国不负卿呀。

还有一次,我下班晚,回到宿舍时大伙都已吃完饭休息了。玉树经常停电,这天又停电了。我让厨师随便弄了点饭,吃完后和厨师在一层的食堂秉烛下棋,既为等待来电,也为消磨时光。电没等来,棋下得正酣,突然一个打着手电、满脸怒气的人闯了进来。他是住在我隔壁宿舍的北京援青干部、玉树州红旗小学程来顺副校长。

原来程校长找我半天了!北京援青指挥部要求我们在每天晚上9点前报平安。这一天,我因下棋忘了及时汇报。9点多了,大伙发现我还没报平安,给我打电话没接,发微信没回,上我宿舍找,也没找到。一问,发现我没及时回来吃晚饭,也没跟谁打招呼,于是程校长又到其他援友的宿舍找。因一层是食堂,二层至十一层的宿舍他都检查了,不见踪迹。鉴于以前多次发生停电时刚好有人在电梯里被关的情况,程校长又跑到电梯旁,敲打电梯门,侧耳倾听里面的动静,依然不见回应。

如果北京援青干部在玉树失踪,这可是大事情。程校长一方面报告上级,一方面准备亲自出楼沿熟悉的路线去找。玉树的晚上气温低,路上还有流浪的野狗,他找了个伴儿,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拿着手电,还特意找了一根拖把杆当防身的棍子。从九层走到一层,刚走出单元门,他忽然发现食堂有微弱的烛光,贴近一看,气不打一处来,原来我就在此处下棋。

程校长进屋叱问:“为什么不接电话?急死我们了!”我突然想起白天开会手机又调成静音了。看着余怒未消的他兴奋地给其他援友打电话说“找到老贺了”,我一时百感交集!

援青,在雪域高原上,有家人的牵挂、有援友的支持,再大的风雪也暖意融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