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雪山上的雄鹰

【2018-06】雪山上的雄鹰

4月底,大雪纷飞,天地苍莽,雄鹰以它傲岸的身姿盘旋在雪山之巅,庄严地守护着高原生灵。

从小生长在北京的我,脑海中这个季节本应是莺飞草长、杂花生树的暮春景象,可玉树竟还是一派风急雪紧的模样。无怪乎在玉树的援青干部中流传着一句话:“玉树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我想,这话说的不单是玉树自然环境的严酷,更是在时刻提醒着北京援青的干部们,脱贫攻坚,形势严峻,我们要用更加坚定的意志和行动去践行对祖国的承诺。

这天,我同北京援青干部徐秋生,要前往玉树州海拔最高的曲麻莱县,把北京支援当地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物资送到他们手中。曲麻莱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我们穿过玉树地区海拔最高的隧道——红土山隧道以后,就在4200米以上的雪山上行进了。

这条隧道已经数不清走过多少次了。记得最初的时候,隧道里没有灯,走在里面需要特别小心。现在已经有了灯光和减速带。隧道出口的宣传牌上赫然写着“脱贫攻坚,践行使命”八个大字,这是北京援青的使命,更是援青同志们的信念。

车行300余公里后,终于停下,拉开车门的一刹那,我脚下一软,摔在雪里,大口喘着气,头昏昏沉沉,这是再熟悉不过的感觉。我知道到达黄河源头第一县曲麻莱县了。

“于主任,你怎么样啊,吃点东西,休息一下我们再去学校。”徐秋生拉起我说。

“不碍事,徐局长,这是正常反应,咬咬牙就扛过去了。这两天咱俩的任务重,明天还得赶去治多县呢,抓紧时间先去学校送物资。”我说道。

到达曲麻莱县第一民族完全小学已是下午,我俩大口呼吸着,每一步都颤颤巍巍,肩上扛的是三箱百十斤的信息化物资,更是援青事业的无悔誓言。零下十几度的曲麻莱县,雪地上印着我们一长串深深的脚印。

撂下箱子,我们两个七尺汉子,就这么瘫在库房前的台阶上,眼睛发直,半天说不出话来。徐秋生的嘴唇紫得发黑,可脸上还挂着笑容。

对面就是徐秋生的宿舍,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每次过来他都没跟我提过,也从没请我进去坐坐。低矮逼仄的房间冷得像是冰窖,窗框上只有一块木板遮着凛冽的山风,几块红砖撑起的床板边,立着两袋牛粪和一架简易的电暖气,像是一间杂物房。我急了:“这房子怎么住啊?”徐秋生脸上还挂着笑容:“于主任,咱们援青干部来到这里不是来享受的,我这儿的条件是差了点,所以几回过来,都没让你进屋。可是当地很多群众还住在没水没电的帐篷里,我这儿比起他们强了不知多少。哎,说到这儿,我心里不是滋味啊。”我淌着眼泪,拉着徐秋生的手,说:“您太不容易了,我向您致敬。”

就像那雪山上的矫健雄鹰,北京援青的干部们用赤子之心在玉树这片神圣而美丽的土地上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