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维修背后“猫腻”多

空调维修背后“猫腻”多

虚构故障,小病大修,收取高额维修费

摘要:“虚构故障是空调维修领域里较为突出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介绍说,消费体察主要涉及三类问题:一是谎称机器缺少制冷剂,通过虚假“加液”等手段骗取维修费用,在11次体察中占比45.45%;二是谎称电脑板损坏。有的甚至不经过任何检查,就通过修理或者更换电脑板收取高额维修费用,在11次体察中占比45.45%;三是谎称电子元器件损坏。在11次体察中占比18.18%。

明明只需将空调遥控器设置一下就能解决问题,然而维修工上门,却“查”出五花八门的问题,维修费高达数百元。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空调维修消费体察结果。在家电报修一线通、962512、360、58同城等11家平台找空调维修企业,结果9个企业都存在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等问题,甚至不惜动手脚弄坏空调,乱象令人触目惊心。

夏季是家电维修高发季,其中空调维修最为普遍,投诉也高发。据统计,2015年至今,上海市消保委共受理空调维修类的相关投诉数量就达2121件。为此,市消保委家电专业办联合徐汇区消保委根据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挑选了360、百度、家电报修一线通、962512、114、大众点评、58同城等11家平台作为体察对象,涉及互联网平台8家、电话查询平台3家,并以平台搜索排名靠前的空调维修服务商作为体察对象,有相当一部分商户还是平台的推广企业。

在这次空调维修的消费体察中,上海市消保委家电办专家在每次空调维修前均会检测空调性能,以确保机器正常运转且制冷剂充足,随后设置一个简单故障,即将万能遥控器设置为乱码,空调维修服务商只需对码准确,便能使机器重新正常工作。结果发现,多数空调维修服务商存在误导和欺骗消费者行为。

暗访结果显示,从11家平台找来的维修企业,有9家都在弄虚作假,以各种理由欺骗消费者,以收取高额维修费。仅有2家平台企业正确排除了故障。其中,58同城、360等平台的问题最为突出。

“虚构故障是空调维修领域里较为突出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介绍说,消费体察主要涉及三类问题:一是谎称机器缺少制冷剂,通过虚假“加液”等手段骗取维修费用,在11次体察中占比45.45%;二是谎称电脑板损坏。有的甚至不经过任何检查,就通过修理或者更换电脑板收取高额维修费用,在11次体察中占比45.45%;三是谎称电子元器件损坏。在11次体察中占比18.18%。

58同城推荐的“邻家易道维修服务”,维修工上门就说是主板损坏,强烈推荐更换通用板。体察人员要求修理或者更换原装板子,却未达成一致意见,维修工最终同意将机器回复原状,收取80元费用。但在离开前,维修工故意拔掉了内接插件连接线和外机电源连接线,这种做法会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可能导致触电的后果,在所有体察中性质最为恶劣。

360上排名第一的维修企业,仅有一个全国统一报修热线,找来的两名维修工上门后,一人在室内检查内机并负责牵制体察人员,另一人在外机做各种“手脚”。视频显示,“外机”维修工欲拔下压缩机启动电容,但因插件较为紧固而未成功,他随即将电容外表擦拭干净,以给体察人员造成更换新电容的错觉。此外,“外机”维修工还谎称机器需要加液,随即接上压力表进行加液,并反接加液阀造成机器低于正常压力的假象,达到虚假加液的目的。收取加液费、更换电容费共计700元。

对于上述问题,相关平台均承认进行了付费推广,企业支付一定推广费用后,就会排名靠前。而58同城以“商业隐私”为由,不提供涉事维修企业的公司信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