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改革春风 绘就精彩人生

沐浴改革春风 绘就精彩人生

摘要:如今,作为政府机关工作的一名人员,亲眼见证并参与了北京的建设和发展。这些年,间接服务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尤其是近年来,疏解整治促提升、背街小巷整治、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感受到,交通拥堵缓解了,背街小巷“靓”了,蓝天的天数增多了。

改革开放的第5年,我出生于鲁西南一个小山村;改革开放的第40年,我从小山村来到北京生活了12年。作为80后,我们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伴随改革开放关于个人成长的故事。

上小学时,学校和村委会一个院落,仅有一年级和二年级,一个老师讲课承担了两个年级的教学任务。为了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我转学到邻村的小学,在那里接受了完整的小学教育。读小学时,姥爷告诉我要好好读书,不读书长大了就是“睁眼瞎”,那时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小学毕业后,我考到了镇里最好的中学。中学实行寄宿制,每周五下午才能回家,周日返校时带着一罐咸菜和二十几个煎饼,这是便一周的口粮。有时候家人把麦子交到镇里的面粉厂换得一张收据,凭收据回到学校再换取馒头票。当带的口粮吃完了,就用馒头票去食堂买馒头。90年代的消费很低,除了带的口粮,一周的生活费只有2元钱。当时素菜1毛或2毛钱,荤菜3毛钱,再加上搭配的咸菜,所以一周2元钱的生活费是足够了。初中四年,煎饼吃了一摞又一摞,咸菜带了一罐又一罐,馒头票用了一张又一张。

1998年,考取了县城一中,进入一中读书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奋力考上大学。虽然当时父亲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但是家人并没有降低我的生活标准,生活费从每周2元涨到每周20元。妈妈说,高中学习很重要,咸菜就不再带了,菜以后就买着吃。高中三年,我和一个同学一直搭伙吃饭,既满足了味蕾需求也节省了一些花费。1999年5月,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被轰炸,三名中国记者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当场光荣牺牲,事后,全国多地爆发大规模反美示威活动,很多大学生到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驻北京、上海等地的大使馆前示威游行。虽然当时生活拮据,但我还是花5块钱买了一件印有“中华民族不可侮”的T恤和同学们一起到操场上参加了游行示威活动。那时,同学们的赤子之心和祖国荣辱紧密联系在一起,与祖国同频共振。

2000年我迈入了大学校园。因为父亲卧床不起,生活费和学费基本都得靠自己来解决。当时,学校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但是与学费生活费相比,这点费用显得有些杯水车薪。为了多挣点学费和生活费,我和几个同学利用寒假成立了“家政公司”,借了别人的BP机和小灵通,联系有家政需求的业主。有时候一天能接5个活,从早晨一直忙到晚上。当时最开心的是收工了,坐在街面的小摊,每人要一碗热气腾腾的刀削面,外面飘着雪,我们边吃边谈论未来。济南文化东路有一个非常热闹的夜市,白天没课的时候我在学校对面的餐厅打工,晚上在餐厅门口的夜市摆地摊卖“泥人张”。期间,曾经收过百元假币赔了本,也曾经从城管手里死缠烂打要回了被没收的东西。大学期间,做家教、当小时工、摆地摊、干家政成了我学费和生活费的主要来源,靠自己的努力,我买了人生第一部诺基亚手机。勤工俭学虽然很忙很辛苦,但我的学习一刻没有耽误,考试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大学毕业时,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勤工俭学没有阻碍求学的脚步,2006年,我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公费研究生。读研的第一年,宿舍安排在知春路的大运村。住进来才知道,大运村建成于2001年,原为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村,作为受益者,我们享用着当时配备的空调、热水器、独立卫生间等设施。为了方便每天从大运村往返学校,办了公交学生月票。2007年公交月票取消,换成了公交 “一卡通”,学生卡乘车打2折,价格非常便宜。时间来到奥运之年,身边的很多同学都加入到服务奥运的志愿队伍中来,但是因为脚骨折了,我错过了当奥运志愿者的机会。现在每每回想起来,阵阵悔意涌上心头。在开幕式的当晚,和几个同学一起来到中轴线欣赏了从城南缓缓走来的烟花大脚印,29个巨大的烟花脚印,以精确的步伐,从永定门、前门、天安门、故宫、鼓楼这条北京的中轴线一路走向鸟巢,象征着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一步步走进中国、走进北京。当时,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三年读研期间,公费研究生减免了学费,每月还可享受一定数额的补助,加上做课题、写稿子、编书等额外补贴,生活的压力小了许多,终于能静下心来潜心读书学习。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人生中最惬意最放松的一段时光。

2009年,毕业圆了留京梦。如今,作为政府机关工作的一名人员,亲眼见证并参与了北京的建设和发展。这些年,间接服务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尤其是近年来,疏解整治促提升、背街小巷整治、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感受到,交通拥堵缓解了,背街小巷“靓”了,蓝天的天数增多了。现如今,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已经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正在紧张有序筹备,这些重要历史机遇为个人提供了更好的施展平台,2008年错过了当奥运志愿者的机会,希望2022年一定不能让这个机会溜走。

从小山村到县城,从县城到省会,从省会到首都北京,一路走来,虽然有付出有辛苦,但是曾经留下了的汗水浇灌了人生路上的风景。明年,我们将搬至美丽的城市副中心工作生活,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又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