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民法院这样震慑“老赖”!(2)

看,人民法院这样震慑“老赖”!(2)

摘要:执行,是司法案件的“最后一公里”,“执行难”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今年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各级法院不断提高查人找物能力,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制度,让失信者无处遁形、步步难行。

对“老赖”财产“一网查尽”

执行法官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就可以通过最高法“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将被执行人存款、证券、股权等财产信息一览无余。轻点鼠标,便可冻结“老赖”远在千里之外的银行账户……

要震慑“老赖”,提高法院查人找物能力是关键。据孟祥介绍,从2014年起,最高法建成网络执行查控系统,通过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手段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查控范围达到3800多家银行,与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民政部等部门联网,可以查询存款、金融理财产品、船舶、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等16类25项信息……通过高度信息化的查控系统,人民法院逐步实现对“老赖”各类财产的“一网查尽”。 

数据显示,全国法院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为5172.45万余件案件提供查询冻结服务,共冻结资金2699.75亿元,查询到车辆4031.86万辆、证券853.62亿股、渔船和船舶84.06万艘、互联网银行存款80.59亿元。

“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人民法院网络查控能力正在继续“升级”——

保险理财产品查控功能即将上线,可以查询保险产品名称、保单号、累计交纳保费等。

婚姻登记信息、低保信息、社会组织登记信息查询功能预计今年下半年上线。

与公安部合作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建立车辆查封扣押合作机制等正在稳步推进。

……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在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孟祥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