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民法院这样震慑“老赖”!(3)

看,人民法院这样震慑“老赖”!(3)

摘要:执行,是司法案件的“最后一公里”,“执行难”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今年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各级法院不断提高查人找物能力,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制度,让失信者无处遁形、步步难行。

让诚实守信深入人心

7月10日,全国法院第十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抓老赖”活动在江苏南京举行。从上午到深夜,28件案件在网友们的见证下执行完毕,“围观”网友达到4000多万人次。

“就该让欠钱不还的人不再嚣张!”“攻坚克难,法治清明!”直播网页上,网友留言点赞。

通过全媒体直播的形式将司法案件执行、抓“老赖”等展现给社会公众,是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创新之举,更有助于完善社会诚信体系,让诚实守信的理念深入人心。

“我们所采取的打击拒执行为、构建信用惩戒机制等一系列行动,是对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补充。”孟祥表示,人民法院对于失信行为进行事后惩罚的司法信用体系,不论是对于已经失信,或是处于失信边缘的人,都能敲响司法制裁的警钟。

专家表示,随着司法信用惩戒体系的建立,社会公众也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公开的失信信息,规避潜在的商业风险,更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完善和健全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还有很多路要走。在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中构建起的信用惩戒体系,只是我们一个新的起点。”孟祥说,“我们将不断完善现有的体制和机制,为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