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

摘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既是科技兴军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科技兴军的根本政治保证。推进科技兴军,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科技创新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党的坚强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万众一心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科技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科技战线是强国强军的重要战线。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能不能把我国的科学技术尽快地搞上去 , 关键在于我们党是不是善于领导科学技术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科技事业就能坚持正确方向,保持强大动力,不断繁荣发展。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国家和军队科技事业之所以取得长足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最根本的就在于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我们党是富有远见卓识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发展的历程表明,我们党总是能够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潮流,领导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实现新的跨越。从发展“两弹一星”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从把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作为战略目标到提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们党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我军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科技已成为核心战斗力,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空前提升,世界主要国家都在谋求新的军事科技优势。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给我军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只有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才能正确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加强军事战略指导,确保我军在新一轮世界军事革命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才能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有效解决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的问题;才能破解军事科技发展在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存在诸多不适应的问题,大力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真正转入创新驱动的轨道。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既是科技兴军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科技兴军的根本政治保证。推进科技兴军,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科技创新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科学素养,既当好领导,又成为专家,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要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科技创新,激励他们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断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