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2月7日

作为生活中最常见的调味品,食盐不仅承担着“食肴之将”的美名,同时也是人类维持生命的必需品。自人类生活方式从狩猎、畜牧转变为以农耕为主之后,在食物中摄入盐已成为最根本的饮食需求。

思想政治工作犹如人精神上的“盐”,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的灵魂塑造工具和精神调养源泉,是为受教育者全面发展提供的“精神大餐”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剂”和“营养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这个新鲜而又生动的比喻含义深刻、蕴意丰富,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着深远的启发意义。

为什么说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

盐的第一个特性就是盐本身的重要性。盐是维持人体正常发育的必需品,它调剂着人体肌肉运动、神经信号传递等机能的正常运转。如果缺盐,就会造成体内的钠含量过低,轻则食欲不振、四肢无力,重则肌肉痉挛、视力模糊,甚至危及生命。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一项具有经常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为受教育者提供科学的思想基础和正确的方向指引,能够满足生命和灵魂的精神需求和期待,是每个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剂”和“营养品”。

盐的第二个特性就是放盐时的科学性。完美的菜肴,味是关键,而影响味的关键在于用盐量的把握,太咸或太淡,都直接影响食客的味觉体验和身体健康。思想政治工作同样不能“重口味”,言语过于高调、政治意图过于明显往往令人生厌、引起逆反。同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还需要遵循规律、因材施教,有的食材需要大量的盐保鲜,有的珍馐仅需要一点盐提鲜。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因人而异、恰如其分、适量“放盐”,才能让受教育者在咸淡适宜、味美可口的思政教育大餐中汲取营养、受益终身。

盐的第三个特性是放盐时的艺术性。俗话说,“好厨子,一把盐”,可见用盐的水平直接反映了厨师的厨艺。用盐水平,除了反映在用盐的适度、适量外,还反映到放盐的“适时性”上。蒸制块肉时,因块肉厚大,所以需要在蒸前放足盐;煸炒白菜等蔬菜时,为使菜肴嫩而不老,就需要等到炒透时再适量放盐;熬制骨汤时,则要在熟烂后再放盐,这样才更有利于蛋白质的溶解……思想政治工作同样也需要把握技巧,根据受众不同的学识背景、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做到实时跟进、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大水漫灌”不如“精准滴灌”,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讲究规律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盐的第四个特性是盐本身的溶解性。盐虽然非常重要,但不能直接进食,必须将盐融入食物,才能提供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简单、生硬、单调的灌输,犹如让被教育者直接吃盐,不能被接纳,且极易产生内心叛逆式的压抑和抵制。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极富艺术性的工作,需要科学的方式方法,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借助载体、依托手段,真正做到如盐在肴,化于无形、融于细微,在看不见摸不着的状态下做到润物细无声,占领思想高地。

如何像放盐一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构建受教育者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话语是人与人交流沟通最直接的方式,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话语表达方式和体系。在经济腾飞、互联网普及、新媒体技术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海量的信息、多元的文化极大地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催生了独特的见解和个性化的思想,必然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对此,我们必须顺应受教育者的心理需求和个性特征,重构易于受教育者接受的话语体系,赋予话语新科技元素和时代元素。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盐”同各种时尚化、生活化的话语“佐料”相融合,促进“五味”调和,生成“精神大餐”,从而使受教育者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

创新受教育者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从心出发、以理服人,积极创新受教育者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首先,要发挥柔和的引导作用,保持与受教育者平等的交流和探讨,鼓励受教育者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让受教育者能够在一个相对宽松的思想状态中明确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其次,要将教育融入受教育者的日常工作学习中,少说大话空话,立足实际,善于见微知著,让受教育者心服口服,并能帮助受教育者解决实际问题;最后,要注重全过程的人文关怀,注重情感关怀,时刻表现出支持和帮助的态度,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依托受教育者易于接受的活动载体。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拓宽思路、创新载体,构建具有整合性、创新性和协同性的教育平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寓教于乐,突出受教育者的主体性,改变受教育者的心态,完成从“做客”到“做东”的转变,亲自参与到制作思想政治工作这道“精神大餐”的过程当中,加“盐”加“料”,让受教育者在制作“大餐”的过程中,感受“放盐”的重要性、特殊性和规律性,通过辛苦努力做成的“大餐”更会令自己“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怡”。

思想政治工作者怎样成为会放盐的“好厨师”?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用心用情,想当一名好厨师。每个顶级大厨都有一个共通特点,就是在他们看来,做一桌丰盛的佳肴非但不是负担,反而是生活的一大乐趣,他们会用心用情做好每一道菜,从中获得劳动与成功的喜悦。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犹如一名优秀的厨师,带着真心和真情为受教育者制作每一顿“精神大餐”,总是以满足“顾客”需求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就是做人的工作,要将正确的理想信仰内化为受教育者的思想素质和习惯修养,建立价值信念上的共识,就必须从受教育者内心的思想深处着力,付出真心诚心,常怀服务之心,时刻把受教育者装在心中。正如恩格斯说:“具有某种程度的热情对于一个战斗者倒是相称的,一个无动于衷的拔剑出鞘的人,很少是满腔热情地对待他为之奋斗的事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对自己的事业,要倾注自己的全部热情和满腔豪情,只有这样,精神和灵魂的力量才会指引思想政治工作者做好本职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本领高强,会当一名好厨师。“厨艺”是名厨立足的关键。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厨师,必须拥有精湛的技艺,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营养大餐”,也需要高超的本领。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严密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有科学的理论指导,采用科学的方法,来不得半点儿虚假,犹如每道菜要求有严格的工序和技艺,火候大一点或小一点,佐料多一点或少一点,都达不到质量的要求。随着客观社会的发展变革,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的思想和行为方式随之变化,“食客”的“口味”也在不断变化,对于“厨师”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永不知足的钻劲儿和坚持不懈的恒心。只有不断地增强本领,顺应新变化、研究新矛盾、掌握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不断寻求创新、踏踏实实、精益求精,才能练就“庖丁解牛”的技艺,为受教育者做好每一道“精神佳肴”。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反思总结,善当一名好厨师。认识事物和改造世界都需要抓住事物本质,把握事物规律,这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规律和本质无一例外地都是从前人的经验和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技巧也是在对实践的反思中总结得来。首先,要实事求是。经验教训的有效性首先在于它的真实性,决不能掺杂私心,将成绩夸大,将错误隐瞒。背离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就会导致经验教训的失真,对工作的指导作用也无从谈起。其次,要及时辩证。及时而认真的反思是迅速成长的催化剂,不断反思、趁早纠正,才能避免更加严重的错误。辩证反思,就是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既总结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也要总结“败走麦城”的教训。最后,要有学习他人的勇气。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很多名厨的经典招牌菜品的原型都是前辈们留下来的,其精湛的技艺都是前辈们的经验所得。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在反思总结中学习前人的经验,立足传统和不断创新相结合,做到取长补短、博采众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