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眼中的中关村之路

青年眼中的中关村之路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需要青年的理想和担当,但青年的一切作为都必须以国家的发展为后盾和依靠。

大家好!我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宇轩。今天能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青年眼中的中关村之路,我感到非常幸运。

五年前,我还只是广东省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中的一个,在被誉为“世界工厂”的著名城市东莞,度过了我从小学到中学的十年时光。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家就住在工业区的出租屋里。那个时候,东莞经济非常繁荣,到处都是电子产品加工厂,大家总爱自豪地说:“东莞一堵车,全球的电子产品都要断货。”每天看着不同的工厂里进进出出的熙熙攘攘的民工,我总是喜欢问父母,这些都是什么厂,他们每天都在干什么,父母会一项一项地解答,告诉我这都是电子厂,他们在做电子零件,做好后会送到北京一个叫中关村的地方,再卖到全国全世界。

有一年夏天,我的一个远房亲戚,同时也是东莞一个工厂的老板,跟着市里的一个考察团去了一趟北京。回来之后,他和我绘声绘色地分享了在北京几天的见闻,比如在人民大会堂开会、在天安门看升旗、在全聚德吃烤鸭……当然,对当时还是小学生的我来说,最吸引人的还是再一次被提起的“中关村”。他说,在中关村,有数都数不过来的电脑,还有各种各样、新奇好玩的游戏机等电子产品。

电子世界,是中关村给我的第一个印象。

从那个时候开始,这个让我心驰神往的地方就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当我13年9月到北大报到后,我迫不及待地第一时间到了中关村,打算去亲眼看看这个梦中的电子世界。但当我真正到中关村转了一圈后,我才发现现实版中关村和想象中差别相当大。我所能想象到的那些电子城、数码港倒也的确存在,但是已经所剩不多,仅剩的几个也在最后的整改清退阶段。

这个发现让我无比震惊——原来,我曾经所能想象到的最令人向往的经济形式,已经是被逐步淘汰的落后业态。在我本科期间,创业大街、双创、互联网+……一件又一件大事在中关村这块热土上密集地发生,我一开始的震惊之情,也开始慢慢转变对未来发展的憧憬。

中关村这一系列巨变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更不是孤立的,它是整个国家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象征着中国经济正转变旧有发展模式,向高质量、高效益、高附加值快速转变。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中关村起步,迅速成为了全社会的新风尚。在过去几年里,北大也响应国家号召,建立了创客营、双创中心、双创学院等配套机构,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大力支持鼓励学生参与双创。

有这样好的时机、好的机遇,加上有ofo这样近在眼前的成功案例,我身边很多敢闯敢试、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同学便开始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大潮之中。

我们班的一位硕士生同学,有了一个创业的点子后,就开始紧锣密鼓地把想法付诸实践。他在校内网站上发了一个英雄招募帖,没过几天就组建了一支小团队。之后又在学校里找了几个设计方面、创意方面、技术方面的高手,大家齐心聚力很快就做出了一个在线平台。现在,他申请到了学校专门为创业团队提供的免费办公室,还得到了资金支持。他们的产品,也已经在北京各主要高校打开了市场。

上学期,这个同学正式申请休学一年专注创业,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后再回到校园。休学创业,在过去的中国大学里是难以想象的选择,只属于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这类美国企业家传说中的故事,但现在已经悄然成为了中国大学生的一项中意之选。

这就是新时代的中关村,一个无与伦比的梦想舞台,只要你有想法有干劲,就有人支持你去闯去实现。

从电子市场到逐梦平台,表面上这只是我个人对于中关村的认识递进。但实际上反映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幸运地赶上了国家发展进步的快车,饱含着我们对国家繁荣富强的强烈信心,代表着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大潮,已经为社会释放了昂扬向上的无限活力与蓬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需要青年的理想和担当,但青年的一切作为都必须以国家的发展为后盾和依靠。

我想,正是这样一个科技勃发的中国,一个昂扬向上的中国,才能用它不断强盛的力量和精神,支撑起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理想和使命。

给青年最大的舞台,实现青年最大的梦想,

这就是今天的中关村,

这就是今天让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