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为新时代护航

弘扬宪法精神为新时代护航

宪法精神,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以坚持社会主义本质特征、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改革开放、一切从实际出发为主要内容的伟大时代精神。

我国现行宪法是1982年审议通过的,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立了一系列制度、原则和规则,制定了一系列大政方针,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推动了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弘扬宪法精神,首先要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着重指出:“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timg (3)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带头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2018年3月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面对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面对13多亿人民,庄严进行宪法宣誓,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意义非同寻常。这不仅充分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宪法的尊崇、对人民的尊重,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为全体国家工作人员作出了表率。

关于宪法的性质、地位和权威,以及宪法的发展、实施、遵守、监督和宣传教育等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都作了精辟的论述和概括,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弘扬宪法精神,还要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

宪法宣传教育,除了需要从原原本本读宪法文本入手之外,还应当把宪法同中国近代以来发生的历史巨变特别是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光辉历程紧密结合起来;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紧密结合起来;同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实践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驰而不息、坚持不懈地把宪法宣传教育抓下去,抓出成效来。

弘扬宪法精神,必须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宪法凝结了一国的最高理性,讲宪法就是讲科学,实施宪法就是遵循规律;弘扬宪法精神,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经过多年的实践,我国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和统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国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但是,法治的要义在于良法善法,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所依之“法”,是以宪法为核心且依据宪法而制定的法律规范体系。假如脱离宪法去谈依法治国与依法执政,就无异于背离了最根本的国家共识,依法治国与依法执政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以宪法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地位出发,鲜明提出了“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的重要论断。

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一定要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同时伟大的宪法精神也为奋进新时代护航。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带头弘扬宪法精神。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719/100994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湖北省洪湖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