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的意义

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的意义

摘要: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符号学,必须秉持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的立场。一方面要重视和善待符号,深刻把握符号生产和运动的规律,全面发挥符号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另一方面,又要继承经典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传统,清醒认识人类社会从异化劳动、异化消费,到异化符号消费的历史事实,深入辨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种种符号异化现象,为避免符号灾变提供理论预警和理论指导。

今天,符号生产对社会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不仅精神生产是符号生产,而且物质生产如商品生产,也越来越向符号生产加速跃进。可以说,信息社会就是符号社会,数码经济就是符号经济,网络时代就是符号冗余、符号爆炸、符号一统天下的时代。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则是符号的升级换代,是符号从人的外在空间向人的思维、心智、情感等内在空间拓展。一个全面符号化的社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风暴的裹挟下,正以席卷全球的规模和一日千里的速度扑面而来。正是在这样的深刻背景下,今天的一切竞争,无论是政治的、经济的、科技的、军事的,还是教育的、文化的、生态的,都不可避免地体现为符号竞争。谁精通符号生产与运作的规律,谁就拥有符号资源的主动权。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里所说的美好生活,不仅包括物质的,还包括精神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符号的需要。统而言之,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抢占世界经济发展高地;到抵制各种文化殖民,争取世界话语权,建立文化强国;再到掌控意义生产的标准和规则,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无一不与符号生产相关。由此,重视、加强、大力发展和提升符号生产力,就成为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相应的,在理论上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的构建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