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的意义(3)

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的意义(3)

摘要: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符号学,必须秉持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的立场。一方面要重视和善待符号,深刻把握符号生产和运动的规律,全面发挥符号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另一方面,又要继承经典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传统,清醒认识人类社会从异化劳动、异化消费,到异化符号消费的历史事实,深入辨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种种符号异化现象,为避免符号灾变提供理论预警和理论指导。

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符号学,必须秉持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的立场。一方面要重视和善待符号,深刻把握符号生产和运动的规律,全面发挥符号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另一方面,又要继承经典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传统,清醒认识人类社会从异化劳动、异化消费,到异化符号消费的历史事实,深入辨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种种符号异化现象,为避免符号灾变提供理论预警和理论指导。中国马克思主义符号学,必须集建设性与批判性于一身,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应当代中国的实际关切,遵循学术理性,坚持回到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商品分析、经济基础、社会关系和未来朝向,为大力发展中国的符号生产力,提供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理论支持。

(作者:唐小林,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符号学与传媒学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