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敬:国内大数据人才培养现状

摘要:国内与大数据人才培养有关的机构和院校非常多,主要分为以统计学为依托;以计算机科学为依托;以业务需求为依托三类。总体来说,要达到高端大数据人才的标准,不仅需要具有计算机、数据库管理使用、大数据挖掘和统计建模等多项技能,还需要有能适应市场需求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技巧。

阮敬

阮敬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点击观看报告视频

我们来看看国内在数据人才培养方面是怎么做的。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国内在大数据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数量庞大的大数据科研机构、院校、行业协会等。通过搜集网上的文本资料,我们把国内大数据高端人才的培养方式归纳为三类:第一是以统计为依托的人才培养平台;第二是以计算机科学为依托的平台;第三是以业务为依托的人才培养。

01

上图是国内开设的大数据机构在各个省的分布情况。据统计,全国范围内开设带有“大数据”字眼项目的高校大概有28家,其中有研究院、实验室、学院,还有以此为专业名称的。截止到2015年4月,北京的机构数量最多,北京大数据协会是全国首家大数据协会。贵州每年都会举行数博会,沿海地区也很关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整体而言,发达地区对大数据更为关注。除发达地区以外,西南地区也有一些发展大数据的天然优势,如气候宜人、地价便宜、人才需求更为旺盛等。

先说以统计为依托的人才培养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共同合作打造了一个大数据分析硕士培养创新平台,专门用来培养从事大数据分析的高端人才。该项目建立在全国应用统计专硕教组委的基础上,其中最关键的是设计课程内容。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我们从国外成熟的模式中提取出了相应的主要课程,其中最核心的是与计算相关的技术,没有这方面的基础是做不好大数据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