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户延迟9天交租被要求支付近万元违约金(4)

租户延迟9天交租被要求支付近万元违约金(4)

合同“违约责任”仅1条需中介担责

摘要:在签订合同时,消费者要注意迟交房租等情况下的违约条款,违约金超过一个月以上房租时谨慎签约;对于房屋租赁期限、租赁付款方式以及租赁期间的水、电、煤、气、有线电视、上网费用等如何分摊等都要注意。同时,在签订合同时,要注意查看是否加盖经纪机构公章,经纪合同有无经纪人员签字,签字的经纪人员是否为实际提供服务的人员。

注意防范不规范中介公司

孙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在微博以及百度上搜索发现,不少消费者反映迟交房租被收取高额违约金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大的正规中介的房屋租赁合同都是在当地住建委备案的,遵循甲乙双方权利、义务平等的原则。但有些不规范的中介与租客签订的合同并未在住建委备案,这类合同有可能通过拟定不平等条款,增大租客违约的风险,这类合同在行业当中称为“格式合同”。

“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是当前二手房交易不高,一些不规范的中介公司自然就要从租赁入手想方设法多挣钱。”上述业内人士说。

对此,中消协有关部门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租房时一定要谨慎,尽量挑选行业内连锁企业、品牌公司接受服务,并注意防范不规范中介公司。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在签订合同时,消费者要注意迟交房租等情况下的违约条款,违约金超过一个月以上房租时谨慎签约;对于房屋租赁期限、租赁付款方式以及租赁期间的水、电、煤、气、有线电视、上网费用等如何分摊等都要注意。同时,在签订合同时,要注意查看是否加盖经纪机构公章,经纪合同有无经纪人员签字,签字的经纪人员是否为实际提供服务的人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