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提升服务出口竞争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提升服务出口竞争力

摘要:增强我国服务出口竞争力,具有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我们必须把握机遇,发挥优势,趁势而上。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国强

【编者的话】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服务贸易、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增强我国服务出口竞争力,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扩大开放为重点,积极推动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不断增强我国服务出口竞争力。

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随着全球经济服务化趋势不断强化,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持续上升,对各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日益扩大。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出口国。不断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探索新形势下服务贸易发展新机制新模式,大力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建设贸易强国,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特别是高附加值服务的出口竞争力,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服务出口的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2017年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同比增长了3倍多,金融服务和电信服务出口分别增长了18.2%和19.5%,与技术相关的其他商务服务出口增长30%,均明显高于服务出口增长10.6%的整体水平。高附加值服务出口的快速增长,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向着效率更高、包容性更强、更加可持续方向发展。

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有利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保持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基础。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之一。不断增强我国服务出口竞争力,扩大新兴服务出口,将创造更多高收入就业岗位,缩小服务贸易逆差,有利于用好国际市场培育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是建设贸易强国的需要。我国是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但我国服务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只有9%,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说明我国发展服务贸易出口的潜力巨大。近20年来,全球服务贸易增速持续高于货物贸易增速,中国建设贸易强国必须顺应这一国际趋势。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增强服务业国际竞争力,打造“中国服务”品牌,与“中国制造”相互支撑,将有力地促进贸易强国建设。

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具备良好内外部条件

增强我国服务出口竞争力,具有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我们必须把握机遇,发挥优势,趁势而上。

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增强我国出口竞争力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人类社会正面临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将改变全球产业分工格局。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国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其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大大提升了服务跨境贸易的程度。传统上,很多服务不可存储,供给与消费同时发生,难以开展国际贸易。信息技术带来革命性变化,很多传统服务活动变为依托互联网完成交易,不仅带来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带动各种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教育、医疗、健康、文化服务等服务业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可以进行远程交易。移动互联技术的普及,大大降低了互联网应用的门槛,有力地促进了服务的跨境网络交易。其二,新技术革命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和模块化,制造业中很多服务增值环节独立出来,研发、设计、销售、维修等生产性服务环节的可贸易性大大增强。其三,网络信息技术进步催生了大量新服务、新业态,服务贸易的领域不断扩展,内容日益丰富。作为一个服务贸易后起的追赶型经济体,我国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完全可能在服务贸易特别是新兴服务贸易领域后来居上。

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为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动力更多地依靠创新、结构升级和效率提升。一方面,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快速提升,创新成果大量涌现,为我国扩大知识产权、研发外包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为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提供产业基础。2017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427032亿元,占比达到51.6%,增长8.0%,高于GDP6.9%的增速。传统服务业快速发展,各种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我国扩大服务出口提供了新动能。此外,我国货物贸易大国地位有利于增强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我国货物贸易规模持续扩大,有力地带动了国际运输、保险、结算等服务出口。

我国比较优势转换为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提供坚实基础。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比较优势正在发生深刻转换,尽管劳动力低成本传统优势正在快速削弱,但现在每年我国约有800多万大学毕业生,劳动力质量优势正在形成,将有力地支持中国服务业国际竞争力的增强。另外,国内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服务提速降费、中国企业国际化能力提升等,都将为我国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提供坚实基础。

加快改革创新增强我国服务出口竞争力

前段时间,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天津、河北雄安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等多个省市(区域)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深入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开放路径,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开放发展新亮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开展,对新形势下加快发展服务贸易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完善政策、理顺机制、创新体制和扩大开放方面取得了有益经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针对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我国服务出口竞争力。

第一,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不断完善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的市场环境。以完善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打破服务业行政性垄断,改革服务业监管体制,建立不同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合作、企业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第二,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完善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的政策体制环境。针对服务出口企业的重点关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企业创新、创业环境,提高政府服务质量与效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针对提高服务出口竞争力的需要,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人才有序流动的体制环境。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不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改善数据安全与跨境流动的法治环境。加强政府部门协调,充分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不断完善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人才政策等服务贸易支撑政策体系。

第三,以扩大开放为重点,促进服务出口竞争力提升。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互促进,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扩大服务市场准入,着力引进高水平服务企业,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服务业国际竞争力提升。支持有能力的服务企业“走出去”,增强服务企业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出口主体。

第四,积极参与服务贸易国际规则制定,推动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服务贸易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相应的国际规则。作为服务贸易大国,我国应创造条件,积极参与服务贸易国际规则的谈判。主动提出贸易服务自由化、便利化倡议,在多边、区域和双边合作层面上推动服务贸易国际规则的完善,为我国扩大服务出口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