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假证 严打追责(3)

网络假证 严打追责(3)

信息更隐晦 渠道更隐蔽 隐患更突出

摘要:近日,国家发改委表示,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假文凭、假证件等问题开展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严肃追究失信责任。国务院安委会发布通知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打击通过网络制售假证的行为。

规避手段多 售卖渠道广

造假手法不断翻新

5月29日中午,北京室外温度高达34℃,民警来到朝阳区某小区,在居民楼内发现了一家卖炸鸡排的外卖店。外卖店气味十分难闻,操作台内的油也已经发黑。这样的店家如何能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核和检查?

原来,店主通过QQ花200元购买了一张假食品经营许可证,用于在外卖平台注册开店,一天流水能有数百元,既享受了红利,又免于监管。

在淘宝等网站上,如果被发现售卖假证,惩罚相当严厉。于是,一些相对小众、监管没那么到位的平台更受买假卖假者“青睐”。即使选择公开展示商品,卖家也多以业务繁忙、不能及时回复为由,要求有意购买者使用微信或QQ联系,以规避平台监管。此外,QQ群、微信群这类封闭社群也成为新的假证买卖场所。在QQ内搜索“学生证”等关键词,可以找到多个以“学生证”为群名的QQ群,有的甚至在简介中直白写出:“十年制作经验,保证和学校一模一样。”

“任何互联网平台,如朋友圈、微博、贴吧、QQ群、直播平台等,只要具备交流功能,就可能产生交易,这给治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阿拉木斯说。

更有胆大者,竟自己打造“山寨网站”售卖假证。在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通报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仿冒了人社部门、质监部门、学信网、中国特种设备从业人员数据库等38家政企网站,诱导受害人进入“高仿”网站办理各种证件。“每个假证几十元到上百元,还配有二维码,扫码后能显示个人信息,受害人根本不会怀疑。”办案民警介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