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3)

摘要:专家从为民族独立、为人民解放与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幸福两个方面,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十三个关键词为主线,为广大网友深入解读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关键词:抗战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关键词:西柏坡精神

邓小平同志将我党、我军在长期斗争中所形成的革命精神概括为:“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

二、为国家富强 为人民幸福

关键词:铁人精神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大批先进人物,他们展现出建设新时代的精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成为激励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关键词:焦裕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后填词作《念奴娇》: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焦裕禄带领人民改变兰考恶劣的自然环境,这首词表达了人们对焦裕禄的感情。

关键词:雷锋精神

2013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1961年10月20日的雷锋日记激励了几代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关键词:两弹一星精神

邓稼先一生致力于研究两弹一星,28年妻子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去了。他的故事,让今天的我们听起来仍然能够感受到他对国家、民族的强大使命感和责任感。习近平同志2011年1月26日在看望航天科技专家孙家栋院士时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