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科技文化繁荣与工匠精神

宋代科技文化繁荣与工匠精神

摘要:英国学者李约瑟在其《中国科学技术史》的导论中提到:“每当人们在中国的文献中查找一种具体的科技史料时,往往会发现它的焦点在宋代,不管在应用科学方面或纯粹科学方面都是如此。”无论是土木工程还是航海技术,无论是印刷还是火药,无论是机械、纺织还是冶金,宋代科技文化的巨大成就都离不开工匠精神。

英国学者李约瑟在其《中国科学技术史》的导论中提到:“每当人们在中国的文献中查找一种具体的科技史料时,往往会发现它的焦点在宋代,不管在应用科学方面或纯粹科学方面都是如此。”无论是土木工程还是航海技术,无论是印刷还是火药,无论是机械、纺织还是冶金,宋代科技文化的巨大成就都离不开工匠精神。    

宋版书为何价值连城

明嘉靖年间,进士朱大韶得知有人家里藏有宋刻版《后汉记》一书,书中还有陆游、谢叠山等前朝名士的亲笔题签,这一消息对于一个痴迷宋版书的藏书家而言,无异于找到一个地下宝藏,内心十分激动,便托人去向主人商谈转让价格。书的主人放出话来,书价免谈,除非用一位美婢来换。看来书的主人对朱大韶爱书之癖了如指掌,便想出了这样一个主意。

没想到,朱大韶爱宋版书更胜过爱美人,得知书的主人提出的条件后,他毫不犹豫地决定用心爱的美婢来换取这部书。

而跟在朱大韶身边多年的这位美婢受其熏陶,颇有文才,她在得知朱大韶的决定后非常伤心,临行前在墙壁上题了一首诗:

无端割爱出深闺,

尤胜前人换马时。

他日相逢莫惆怅,

春风吹尽道旁枝。

——你现在用我去换书,无端舍弃我,比古人换马还决绝,以后咱们相遇了你也别难过别后悔,就像春风吹过路旁的树枝,我们就形同路人了。

朱大韶不仅是书痴,也是情种,读到诗后方才后悔不迭,从此对她日思夜想,竟然忧郁成疾,很快就死了。

与朱大韶以美婢换得宋版书类似的趣谈还有很多。

明代大文豪王世贞就不惜以一座祖传产业山庄来换一部宋刻善本书。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世贞遇到书商出售宋刻《两汉书》(《汉书》与《后汉书》的合刻),非常欣喜,奈何手中买书的钱不够,求书心切的王世贞便与书商商议,以自家的一座山庄来换取这部书。

明末藏书家毛晋建有著名的藏书楼汲古阁,而且还雇高手将宋元刻本另行手抄出版,“穷搜遍索四海枯,手抄笔录近蠹鱼。汗牛充栋十万卷,流布天下古今无”。为了求得宋版书,他在自家门口贴了一张告示,愿以每页200文钱的价格求购宋版书:“有以宋椠本至者,门内主人计叶酬钱,每叶出二百……有以时下善本至者,别家出一千,主人出一千二百。”以至于时人称:“三百六十行生意,不如鬻书于毛氏。”

清代藏书家、浙江海宁人马思赞嗜书如痴,有一次他得知一查姓人家藏有宋版《陆状元通鉴》,多次求购未成。然而,天缘凑泊,机遇垂青,后来查家要安葬亲人,选定的吉地正是马家的田土,马思赞闻讯喜出望外,即以良田十亩换取了这部书。

清代乾嘉时期有“五百年来藏书第一人”之称的苏州藏书家黄丕烈,积半生之力先后收藏宋版书达二百多部,并专建一房贮藏,命名为“百宋一廛”。他还首开祭书礼,每到年末,他就把自己心爱的书陈列在案头,用鲜花作供,焚香,然后大礼参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