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油画肖像描绘中国改革开放40年

百幅油画肖像描绘中国改革开放40年

——“改革开放时代人物相:1978-2018”当代艺术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摘要:集中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有血有肉、形象丰满的人物,置改革开放于世界和中国大历史视野之下,将40年的历史与过去、现在和未来联系起来,是徐唯辛对这段历史进行的文化反思和人文关怀。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7月28日,由凤凰网、ARTYOO、优博传媒共同举办的徐唯辛“改革开放时代人物相:1978-2018”当代艺术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展览主要通过近一百幅巨幅油画肖像,集中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标志性人物。

上世纪90年代末,徐唯辛从写实主义转向现代文化观念的表达,将自己的目光投向对现实问题与底层人物的关注。之后,他逐步探索出通过巨幅单人肖像来表现平凡人物的身份和经历,他的“矿工”系列将一个个鲜活的带有身份特征的矿工形象推向我们,令人震撼。2007年“历史中国众生相:1966-1976”徐唯辛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展出,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本次展览是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文化活动,也是近年来中国重要的当代艺术展览,借助肖像的力量,展现那段令人难忘的时代。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著名企业家陈东升及夫人孔东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农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当代艺术与建筑批评家、著名策展人王明贤,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徐唯辛,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凤凰网文化中心总监柳理,以及本次艺术展的出品人杨黎、单大伟等出席了发布会。

作为企业家,陈东升对亲身经历的改革开放这40年的经济变革深有感悟。他表示,40年来从早期诞生了王石、潘石屹等一批企业家,90年代建立了以“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到2000年后出现了具有国际视野的新企业家群体,再到如今全民创业的新时代,中国的企业家制度一步步走向规范化。他认为,改革是一个过程,开放带动了改革,中国自上而下的改革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策展人王明贤与徐唯辛合作多年,他认为徐唯辛是中国当代杰出的肖像画家之一,也是具有深刻人文关怀的当代艺术家。“改革开放时代人物相:1978-2018”当代艺术展则显示了徐唯辛艺术的最新进展,集中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有血有肉、形象丰满的人物,置改革开放于世界和中国大历史视野之下,将40年的历史与过去、现在和未来联系起来,是徐唯辛对这段历史进行的文化反思和人文关怀。

在徐唯辛创作的近百幅作品中,有10幅肖像画亮相本次发布会。徐唯辛介绍,这一百幅“改革开放时代人物相”作品以黑白色调为主,并添加了蓝色和咖啡色等色调点缀,这个系列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民国老照片上色技术的启发:比如黑白照片上有绿色的草,红色的嘴唇等。利用这种方法,徐唯辛给邓丽君戴上了绿色的耳环、杨利伟穿上了蓝色的工装。此外,为了达到整体统一的效果,他还给肖像画加上了透明的色条,显得十分特别。色条呈现在一幅幅肖像画上,随机的尺寸,随机的位置,随机的色彩,如同音符的律动,暗示着改革开放40年的波澜起伏。

谈到这批近百幅的艺术作品今后的传承和市场流通问题,出品人单大伟表示,希望今后能建立一个“改革开放纪念馆”,可以将这批作品作为馆藏的镇馆之宝得以传承。

据悉,“改革开放时代人物相:1978-2018”当代艺术展将于2018年10月在北京首展,并将在纽约、香港、深圳等地巡回展出。

发布会现场 本网记者 胡子轩/摄

发布会现场 本网记者 胡子轩/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